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小的礼堂有她大大的梦想

见习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王庆龙 翁琳慧

    杨秀云,1965年出生于锦溪镇中锦村,是村文化礼堂的一名管理员。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良好口碑。中锦村文化礼堂建设前后村民和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她感到格外自豪。她还梦想着,通过自己的传帮带,努力让文化礼堂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把它打造成为村里宣传“好声音”的主阵地。

满腔热情
文化活动场所勤务员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杨秀云每天早早起床,烧饭、打扫卫生等。她爱小家,也爱“大家”,心甘情愿地担任起了计生员、阅览室图书管理员、文化宣传员,成为村文化活动场所的勤务员。
    2010年,村里的计生员外出工作,为了不让村里的计生工作拉全镇后腿,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全村计生工作的重担。从磕磕碰碰的工作中渐渐熟悉村情村务,学得更多,她希望能为村里做得更多。看到村里的阅览室没人照理,她给自己加了个工作——阅览室管理员,每天擦桌子、整理图书,虽然没有一点报酬,却一声不吭地干了近4年的时间。
    2014年,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原本就喜爱文艺的她当仁不让地主动当起了管理员。虽然在别人眼里,她是“她是吃饱了撑着,没事找事干”,但她却说:“如果说当计生员、图书管理员是我可以选择的,那么担任文化礼堂管理员就是我必须选择的……”

忘我工作
文化宣传“大喇叭”

    自从担任起文化礼堂的管理员,杨秀云比以前起得更早,回家却更晚,用一腔爱的热血如痴如醉地忘我工作着。
    去年11月底,杨秀云不小心摔倒,导致右手粉碎性骨折,在医院呆了6天,家人本想让她留在医院再观察几天,她却坚持要早日出院回家。回家第二天,她又在村文化礼堂正常上班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则根说:“摔得这么严重,大家都以为她要休养一段时间了,没想到她这么快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她一只手打着石膏,一只手拿着拖把拖地,实在让人感动。”
    为了丰富村里妇女群众的业余生活,有一段时间,杨秀云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广场舞的学习和排练上。每临近中午,她丈夫王贵松就会到文化礼堂接她回家吃中饭。匆匆吃完饭,一放下饭碗,她就立马赶回文化礼堂,跟姐姐杨秀琴一起围着电脑互相讨论舞蹈细节。她们边看、边学、边跳,到了傍晚,再挨个动作分解,给妇女朋友们示范,乐此不疲。
    下午相对空闲时,杨秀云总会出现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帮助村民办理《生殖保健服务手册》《二孩生育证》等证件,开具相关证明。碰到特殊情况,她还会将开好的证明主动送上门。为更好地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她还会不时邀请村民来便民服务中心拉家常,话题包含卫生常识、健康养生、孝老爱幼、“三改一拆”政策等许许多多村民们关心的话题。不知不觉中,她成为了文化和政策宣传的“大喇叭”。

潜移默化
村风村貌出现大改观

    这些年来,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方针政策的深入宣传,村民对于村里和镇上的工作参与积极性更高了,向河里直接倾倒垃圾、乱搭乱建等坏习惯不见了踪影,“爱家,爱家乡”的氛围在村子里渐渐浓厚起来了。
    村里的村情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村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一直为之而努力的杨秀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杨秀云告诉记者,去年,51省道改建之后,甚至有家住省道边上的村民,拿着毛巾擦洗自家门前的公路护栏。今年,因为村庄建设需要征收部分农户的菜地,工作人员看着再过两个月就成熟的马铃薯犯了愁,没想到村民们不仅没有一句怨言,还主动把地表清理干净了。问起为什么,他们自豪地说:“我们自己损失一点,但是,这是给村里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应该支持。”
    在中锦村文化礼堂建成以前,村民们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不是呆在家里看电视,就是聚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现在一到晚上,在文化礼堂跳舞、聊天的人渐渐多了。每逢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村里都会组织自编自演的晚会,节目内容包含舞蹈、合唱、乐器演奏、方言小品等,极富本地区特色的畲族山歌也常在晚会上亮相,村民们的文化活动丰富了不少。

无悔选择
平凡岗位作出大贡献

    舞台虽小心不小,岗位平凡人不平凡。虽然只是小小的礼堂管理员,但是杨秀云却在礼堂里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去年重阳节,村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杨秀云一边在后厨忙着给村里的老人们准备聚餐的饭菜,一边还要准备节目,等报幕员提醒该上场表演了,她差点穿着围裙就上去了。她说,看到村里的老人们一起乐呵呵地过节,心里别提有多满足。当时,还有很多儿媳妇拿着筷子喂年老的公公婆婆吃麻糍,杨秀云感动得拍了很多照片。村民对杨秀云说:“我媳妇对公公婆婆比以前更贴心了,感谢你们带头带得好。”
    成为文化礼堂管理员后,用杨秀云丈夫王贵松开玩笑时候的话说,就是“她每天都这样,基本不着家,我要是再不学会烧饭,迟早要饿死”。王贵松虽然这么说,但是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亲自骑车接送杨秀云到离家两公里的文化礼堂上下班。
    这些年来,中锦村的文化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是,杨秀云却还不满足。她说,要多借鉴一些其他地方的优秀经验,让文化礼堂办的活动更加丰富起来,让更多的村民直接参与进来。今年,她还准备再收集一些青瓷、宝剑以及本地传说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对家乡有更多的了解,对家乡更加热爱。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7-22 08: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