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锦溪】身残不逊壮儿郎 白首不移壮志心

见习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沈晔

——记锦溪镇上锦村共产党员严厚基

    锦溪镇上锦村有个自发组成的“夕阳红助力团”,团员是村里的7名老同志。自“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开展以来,团员们经常戴上红袖章,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打造洁美乡村。助力团的发起者就是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严厚基。
    50多年前,严厚基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右臂。“我还有左手。”面对这样的打击,他很快便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练习用左手吃饭、洗脸、写字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残疾后,严厚基还坚持做了十几年的道路施工员。那时候,经常有人说,算了吧,别做了,一个残疾人还折腾什么啊。但他对待工作始终兢兢业业,认真踏实。
    2010年,严厚基参加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负责的普查小区有90多户。他用左手填写表格,抄写文书时总要逐一检查,一发现不规范的字,马上重新抄写。当时正值农忙时节,他知道村民要早早地出门干活,便每天早上7时开始入户普查。晚上,老伴为他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填写调查表,在镇里被传为佳话。
    严厚基爱好书法,也喜欢拉二胡,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每天戴着红袖章到村子里转上几圈,时而和村民交代着卫生整治注意事项,时而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82岁高龄的独臂老人总是勤勤恳恳,闲时,他还义务帮村里写通知,为村民写对联。“因为有大家的肯定,我才有了不断前进的动力。”生活有困境,他坚强地走出来,用自己健全的心态描绘着别样的人生。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7-22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