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两学一做”重在学

兰巨乡 诸葛昊

    为什么我会想到这么个主题,原因很简单,我始终认为,学习是贯穿于“两学一做”的关键所在。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讲述为什么我们要去开展“两学一做”,说的更通俗些,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不断学习。
    一是时代的要求。柳宗元在《敌戒》一文中,阐释过这样一个道理,“敌存灭祸,敌过召过。”意思是说,在取得胜利后不能放松警惕,否则必灾祸及身。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由于我们党一直处于经济社会的核心,在执政过程中,逐渐面临四大危险的考验,这也就是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从当前我们大环境来说,党的执政环境相对还是比较好的。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对环境的变化有提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二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曾国藩得到两个望远镜,很是稀奇,于是与众人一起分享,众人无不目瞪口呆。曾国藩心想,钢铁、玻璃等物,经过精雕细琢,便精要夺目,于是悟出一个道理:“天下之物,凡加倍磨冶,皆可变换本质,别生精彩,何况人之于学!但能日新又新,百倍其功,何必忧虑不能变化气质,超凡圣人?”意思是说,人的学问、能力,经过百倍的努力学习,一定会超凡脱出,成为一个圣人。
    当前工作生活中,肯学习、能学习的占多数;但坚持学习、用心学习、刻苦学习的却不多,究其主要原因,一来是工作繁忙,没有闲暇去学习,二来是社会的诱惑,静不下心来学习。
“两学一做”需要重塑一种学习的氛围。在我看来,努力学习,是一名合格党员的必备过程。
    三是为了解决好“关键少数”问题。《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载,赵国负责征收田租的小官“田部吏”赵奢,到平原君家收取租税,但平原君家人不肯缴税,赵奢依法行事,杀了平原君家当权掌事的九个人。平原君大怒,要杀赵奢。赵奢回答说:“君于赵为贵公子,今纵君家而不奉公则法削。法削则国弱……以君之贵,奉公如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国强则赵固。”平原君听了,认为他很有才干,把他推荐给赵王。赵王任用他掌管全国的赋税,结果“国赋大平,民富而府库实”。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官员这个“关键少数”是否奉公守法,关系着社会的稳定,甚至决定国家的命运。
    在兰巨乡空坑头村,就有一个“一句承诺改变一个村”的故事。
    去年,兰巨乡空坑头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弟立下“军令状”。 一句承诺,看似简单平常,可对于地处偏远山区、村集体经济空白的空坑头村来说,却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自支部会承诺开始,杨金弟按照既定目标,艰难向前迈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自己充当民工,粗活、杂活、细活一个人干。90天时间里,杨金弟总是起早贪黑,开车50余公里赶往工地,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杨金弟带头垫付了两万元,并放弃了自家接手的几单生意,成天忙碌在机耕路砍青劈山等事情上,为机耕路的开通操尽了心,费尽了力。这也让村民们看到了他的决心。
    针对在村里经常与村干部闹些小矛盾,时不时还跟村干部对着干的村民,杨金弟不计前嫌地付出,自己掏钱为其垫付危旧房修膳材料等费用。正因为杨金弟的付出,村里出现了热火朝天大团结的场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员的关键少数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他能够起到很大的示范效应。
    当然,上面的三点,只是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原因的一小部分。但我们不容置否,学习对于一个党员来说,处于何等重要的地位。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7-25 08: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