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泡茶等花开(外一篇)

◎ 江月

    管家海珍在路口等我们,上午十点,初夏的阳光透过树隙斑驳陆离,落在我的发上,微热。她穿着一件白花蓝底的改良旗袍,在前面带路,微风轻轻卷起她的裙裳,在这初夏,莫名让我心动。这么一个安静的村庄,是什么让她一人守着一个古老的院落,不觉寂寞?尽管那个院落实在是美。
    那天的阳光真好,海珍带着我们看了每一个地方,我随手拍下,晚上到家翻看,站在院子里穿旗袍的海珍,天井里的石磨里流动的泉水,铺了隔音麻布的木板楼梯,纯白飘逸的帷幔、大红绿色的棉布抱枕,每一件摆设、墙饰,文艺,自然,我都喜欢。清朝、郑家、三合院、老房子,翻看民宿主人赵赵的微信,从2005年2月到2016年6月,四个关键词不住地跳了出来。我相信她是痴迷的,只有偏执的那种倾心,才会让她辞去15年的公职,选择住到老房子来,过着小隐隐于野的生活,然后无意之中开启了另一扇门,将老房子做成了高端民宿。比之她的勇气和智慧,很多人只是在人海中营营役役努力追寻所谓的幸福。什么应该放下,什么值得珍惜,真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答案。第一次和老赵通电话,似乎她要把她的思想全部真实地马上告诉我。我在心里想,她的嗓门真大,她的表述真直接,她的笑,真的,毫无遮挡。
    第二次到这里,已是黄昏。我和客人站在院子里,天井里大大的石头缸里红色的鱼游来游去,另一边一个石磨盘改成了一个盛水的水注,接水的竹筒子从外面穿墙进来。人还没站定,后面一位女子就拎着一大袋子的东西走进来,很大声地笑,我马上叫“老赵”,果然是她。她在电话里,一个劲地对我说,她的客人都喜欢安静,如果我要过来,不要太吵,我马上答应了。她却一路笑着,让我们在中堂的大厢房长桌子前坐下,中式的厢房,一张长长的茶桌,可以坐十来个人;上面一个大玻璃敞口花器,插着附近山上采来的蕨叶子,桌子上一个粗瓷的大茶壶,各式青瓷茶杯摆在茶席上。我好奇地问:“老赵,你会茶艺吗?”她说:“不会。”她说她有一次在路上看到泡茶等花开这几个字,觉得这就是一种很美好的很符合她的生活状态,所以用来做小院的名字。她开讲了,两个小时,她的理想、她的梦、她对老房子的喜欢,她对民宿的感觉和理解。她说,我只是不想让这些美好的东西慢慢消失,我尽我所能保留它们,我的改造只是更好地还原它们。她讲的时候,整个院子都亮起了灯,各式的灯,厢房朦胧的红,琴房浅浅的绿,走廊明黄,阁楼昏黄。我随手拍着,随手发到微信上,瞬间好多人在问,这么美的地方,在哪里?
    泡茶等花开,在下樟。

山月

    几年前,我打算写一个乡村漫游系列,我写了后面几篇,但是第一篇,我留着,一直没写。因为我要写一个美丽的村庄。但是我去过很多次了,都没有落笔,写得人太多,我写不出它的好。我想,不如就空着。
    那天晚上,在“听雨宅”吃完晚饭,浓浓的鸡汤还在唇齿间留香,我一个人搬了小木凳坐在桥边,女主人捧了一只大大的碗,也在吃饭了。其余的村里人也陆陆续续走到桥边上,找了位子坐下来。我问村子里还有多少人,他们说只有二三十户人家了,最年轻的也有四十多岁了。年轻人都住到城里去了。这是所有城乡迁徙的必然过程,这两年我走过的村庄几乎都是如此。
    村人在互相聊着天,一个说,这边的灯笼花似乎枯死了。我很惊奇地问,灯笼花哪里有?坐在我对面的女人说,就在你脚下啊。我站起来,果然在我脚边绕着一支支藤蔓,上面挂着红红的小灯笼,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灯笼花呢。抬起头来,就看到了山间那轮月。山峦月,不知何时自对面村民的屋顶缓缓升至幽蓝夜空。千古明月,千古宁静,看似淡漠无情,却又深情如许。村人说,原来是农历十三了。啊,不是有那首诗吗?一潭明月,果然是一潭明月钓无痕。沉醉在这样的夜色里,果然可以不再醒来。
    对面的那个房子,满墙爬着凌霄,一簇簇橘红色的喇叭花,缀于枝头,迎风飘摇,美丽自在。山月,在花之上,在屋之上,古人诗里说:“犹对山中月,谁听石上泉。猿声知后夜,花发见流年。”风花水月,夜过无痕。而我此刻,满心欢喜。
    原来千年前,宋人管师复白天看谷中云,夜晚看山峦月,所以才写下了满坞白云和一潭明月呀!那份喜爱,那份悠闲,穿透千年而来,让我,在此刻的夜色里沉迷,漫步此间,云中村,花盛开,月欲圆。安静的村子,只听得见人声低语,小涧流水,林中风动。
    想起我在二十五、六岁的时候,第一次和同伴走在机耕路上到村子里来,十几里,走了两个多小时;下山,走水路,顺水而下,小石头硌脚,走破了鞋子,锯齿的叶子、有刺的藤萝割破了手,下山之时,几乎人人狼狈。十几年来,一直不停地到下樟来,记忆里的下樟,春天的山青水绿,夏天的林中飞瀑,秋天的芙蓉花开,冬天的落叶满山,美景一直在心里留驻着。十年枕上,今天终于落到纸上,原来,一个地方,成为最好的记忆,需要那么多铺垫。就像记忆里写在云坞书院的那首诗,终于感受到那样的美,需要那样的山峦月和花开事来成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22 10: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