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秋卧凤阳

◎ 海乐

    风恋凤阳,秋满凤山。我们像风,轻轻地来了,又轻轻地走了。我们还来不及逗留,时光就这样匆匆地消逝了。
    与凤阳的情结,源于一位文友。都是从洪哥那里听说凤阳的美,使得这个喜欢行走的女孩收获了整个秋天。这苍茫的大地,为何如此神奇!真要感激洪哥的引荐,否则又怎会认识你——凤阳情缘。浙江有天台、雁荡,无知的我却未闻还有最高的凤阳山,这里号称“江浙第一高峰”。鸟瞰苍穹无穷尽,青烟迷绕百山情。环环连绵雾霭峰,唯见山河聚眼前。
    我们驱车来此的第二天,开始行走。天刚蒙蒙亮,一行人提着手电筒,摸黑向黄茅尖奔走。也许是因为心情激动的原因,大家都不觉得有倦意。凌晨三、四点钟的风有些寒,一起同步的友人都备着长袖外套,尽管在当下的时令里,我们还穿不着这看起来有些厚重的行头,但毕竟是1929米的高峰。初来的那天,日子有些微微雨,我们还担心看不见高山顶上的日出而深感遗憾,可是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瞧!那轮圆月在西南天边静静地挂着。清冷的月光洒下大地,是多么宁静,银河的繁星却越发灿烂起来。那天清晨,漫天星语,记得很久没看见这样的星空了,小时候做过傻傻数星星的孩子,到现在一直迷恋着星空,常常不经意地去感慨天空的神奇……
    走在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回忆着小时候攀高的情节。山上的风有些刺骨,觉得像云,像雾,像水的柔情,听泉水叮咚,两旁苍松翠柏耸立,小木桥和伙伴们快乐的嗓音构成了一曲曲和谐的恋歌向着无限山峰大步向前。假如我是艺术家,我会用艺术的眼光来赞美它的风华,用惊世骇俗的美誉来遵寻它的内涵;假如我当起了寻梦人,远处是“神仙姐姐”的家园,我前来下榻;假如我聚焦天下,一定把凤山的美都“带回家”;我看见小溪里的鱼儿探出脑门,是欢迎我们的到来吧!悠扬的清音盘旋在清晨的山坳里,听青翠的鸟鸣声,那浓密的荫树林,是多么沁人心脾啊!
    步行一个多小时,终于看见曙光重现。太阳从东方缓缓升起,她慢慢地从云雾缭绕间忽隐忽现,一点点,一点点,一刹那间飞离云端,我们都惊呆了!我们欢呼,我们呐喊,我们终于看到了日出的壮美景观。云层在山雾间层出不穷,放眼望去,大千世界幻化出千姿百态的俊模样,山也美极了,云也美极了,梦也美极了,今天的人儿,包括心情也美极了!我们登顶了!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的山顶就叫“黄茅尖”。现在我就站在浙江的最高峰,全部的山河都在我们脚下,全部的视野都告诉我们今天是最幸福的人儿。朋友说过,他要站在最高顶上为今天的新人送出祝福!尽管他没能参加他俩的婚礼,但是这高山顶上的祝福是最热忱的,也是最美好、最美好的祝愿!
    翻过黄茅尖,顺着山路一直向山的另一边前行。没走多远眼前亮出一块红地毯,着实叫人欢欣,我们像极了年幼的孩童扑上前去玩耍,在那里大摆“PS”合影留念。我开始寻找秋天的感觉。大自然历尽千年风霜依然雄姿勃发,驱赶着白色的雾气,向山下游荡;而山峰的阴影,还留在我们心中,阴影越来越浓,渐渐和白昼浑然天成。
    蓝天碧水的诱惑,把我们带到了那个美丽的小天池——凤阳湖,湖的尽头是一片绵延的芦苇丛,湖面波光涟涟,像纯天然镶嵌的绿宝石般闪烁耀眼。殊不知真到了人间仙境,那“七仙女挥洒阳光雨露的故事”飘满整个金秋的大地,梦与你相依!这里是个奇境,仿佛让人扫去俗念。静静的心灵,悠悠的早风早已经动荡不安的乡情,龙泉的这块宝地,我怎没有更早的认识你!
    沿着河道,再走进些便到了八百里瓯江的源头。小小的龙泉虽说不大,却美誉颇多!一种瓷器的特质,一把宝剑的内涵,一座山峰的高度。在洪哥的文章里悄然而生,不加修饰,无需繁华,取点就章,更不用绞尽脑汁去挖掘感慨。这就是龙泉的魅力,有着悠久历史的留槎洲,山清水秀的凤阳山,连同人杰地灵一起勾勒成世上最纯生态环境的国家生态旅游阵地。
    辗转来到绝壁奇松一带。一路上惊险不断。虽然不了解松树的品种有多少?但从它的造型和飒爽风姿来看,真是美艳绝伦。松树的生命力太让人震撼了!在那么高高的山崖、石缝中成长;在无数的烈日、暴雨下狂晒,任凭风吹雨打,依然铁骨铮铮,傲然挺立。多么像一个战士的精神,多么有年轻的动力,愿生命之歌,永不停息。


    海乐:原名李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文集《消逝的流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22 10: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