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瓷结缘 艺术联姻

两机构与波兰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达成合作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在前不久举行的“中波文化之路”国际青瓷艺术展开幕式上,波兰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分别与龙泉青瓷博物馆、孙坑窑龙泉青瓷传习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达成了国际间学术交流、陶瓷创作创意、作品展览等合作意向。
    据了解,龙泉青瓷博物馆将作为中波国际陶瓷艺术展示交流中心,为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师生及来自欧洲的陶艺家提供陶瓷及相关艺术展示空间,为其创作提供必要的青瓷文化研究咨询和学术支持,举办展览、讲座或学术报告等。
    同时,学院将与龙泉青瓷博物馆共同举办国际性展览、比赛和学术交流,为龙泉青瓷博物馆研究古代龙泉青瓷在海外传播历史提供帮助,聘请龙泉青瓷博物馆专家作为学院客座教授开展学术讲座,为龙泉青瓷文化在波兰及欧洲的展示和传播提供咨询和帮助,提供场所展示青瓷作品等。
    与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开展长期合作,是龙泉青瓷博物馆走向学术化、国际化的标志,并以此带动国际陶瓷艺术家之间的艺术创作和学术交流,促进龙泉青瓷创新发展。
    孙坑窑龙泉青瓷传习研究所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同磊创建,缘于对家乡“孙坑窑”的亲近感和对龙泉青瓷在清末处于濒危时仍顽强坚守的崇敬。
    作为中波陶瓷艺术创新基地,孙坑窑龙泉青瓷传习研究所将为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师生及来自欧洲的陶瓷艺术家提供创作空间,提供必要的原材料、生产设备以及青瓷工艺技术的支撑,为其在龙泉开展考察、学习、创作、交流、展览等方面提供帮助。
    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将对孙坑窑龙泉青瓷传习研究所提供国际咨询和学术支持,在陶瓷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方面提供帮助,聘请蒋同磊为学院陶瓷创作基地的工艺指导师。每个来创作基地的艺术家,将会留1件其驻地创作的作品赠与孙坑窑研究所永久保存。
    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与我市还将通过定期举办国际陶瓷设计比赛,加强国际视野的交流与合作,青瓷文化的传承与交流,进一步促进龙泉青瓷文化在波兰及欧洲的展示和传播。
    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作为波兰最古老的美术学院之一,既是波兰当代艺术发展的重地,也是波兰唯一设有陶瓷和玻璃系专业的美术院校,其陶瓷和玻璃系专业更是该院最著名的专业之一。
    因青瓷结缘,以艺术联姻,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项具体行动,是促进龙泉青瓷可持续发展,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传承的重要载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26 09: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