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南漂浮村”的独特“水文章”

见习记者 龚隆淼 饶靖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进被誉为“浙南漂浮村”的宝溪乡宝鉴村,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不断映入眼帘,古色古香的亭台曲桥、芳草如茵的绿地、错落有致的喷泉、美丽的村庄……都被这潺潺的流水串联起来,别有一番韵味。
    地处三江之源的宝鉴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水资源十分丰富,而这也成为了该村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
    2015年,宝鉴村借力“三改一拆”这一契机,将村内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规划建成了“土楼”公园,引进活水把整个村落用流水串联起来,还在其中放养了瓯江彩鲤等观赏鱼,一改往日脏、乱、差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幅水清、景美的全新景象。
     踩着石块铺设的村庄小道,记者来到天然泳池,许多村民和游客正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不时还有人从岸边的跳水平台上跳入河中。据悉,这是宝鉴村的又一篇“水文章”,该村利用宽阔的河道以及丰富的水资源,通过规划设计建成天然泳池,并在岸边搭建了跳水平台以及配备了游船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增强了体验效果,获得游客一致好评。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游泳可以让他很好地感受大自然,身心也得到了充分释放,感觉非常棒。
    水不仅贯穿于宝鉴村的每个角落,还将村庄之间相互串联起来。宝鉴村与本乡的车盂村便利用水资源开展了漂流运动项目,一条河道、一项水上运动,将两个村庄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据了解,该项目地点北起车盂村,南至宝鉴村天然泳池,全长3公里左右,既有紧张刺激的激流地段,也有缓缓前行的平静地段,从头到尾漂一回也是游客不错的选择。
    通过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乡村建设也是越来越好,而这也一定程度带动了当地以及周边民宿(农家乐)的发展,车盂人家就是今年刚开办的一家民宿(农家乐)。车盂村党支部书记邱建伟说:“村里之所以选择发展民宿(农家乐),是因为近年来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前来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民宿(农家乐)发展更是成为一种趋势。”
    据了解,下一步宝鉴村将继续利用自身地理优势以及丰富独特水资源,以水为媒,做活、做透“水文章”,打造浙西南独一无二的“水世界”。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29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