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硬举措打造优质软环境 全力提升经济发展动力

记者 叶炜婷 通讯员 柳明玉

——涉企改革助企轻装快跑

    日前,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经信窗口顺利完成了“零土地”技改备案。据统计,我市自去年实施“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以来,共有79个“零土地”技改项目完成备案。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工业有效投资,2015年,由市经信局牵头,消防、环保、建设、安监、气象等部门共同推进实施技术改造类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明确工业企业在不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通过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规范项目承诺验收制等审批方式改革措施,加快技术改造类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于是,“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应运而生,不仅大大简化技改立项备案程序,还省略了备案前的节能审查等前置环节,有效降低企业的人力、时间等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这种将项目投资决定权交给市场的审批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今年1至6月,我市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85亿元,同比增长137.3%,占工业投资比重达85.5%。
    近年来,我市围绕促进企业清费减负、提质增效,有序开展了涉企改革各项工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减轻企业负担,首先做好正税清费。2014年,我市建立和实施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凡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同时,还通过简政放权,提高企业审批时效,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改革涉企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持续为企业松绑。
    2015年,我市开展了以信用建设为中心的小微企业信用评级,加强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提供融资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已免费为47家企业开展信用评级,2016年将进一步加大信用评级工作力度,加快促进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三箭齐发”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我市近年在推进“机器换人”、金融政策扶持、优化企业人才环境等方面力度不断加大。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兑现工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2735万元,其中用于企业技术创新方面资金700余万元,占了26%。为有效化解企业招才、留才难问题,出台《龙泉市工业企业人才住房与子女教育保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等系列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今年以来,我市还启动了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工作,制订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快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试行)》,将按照税收、增加值等指标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实行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倒逼企业转型。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29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