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屏南】森林防火一尖兵

——记屏南镇百步村共产党员张长贵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张 平    

    “长贵,6点就去‘拦人’啦。”进山的村民笑呵呵地说着。“这几天天气这么干燥,大家扫墓放鞭炮很危险的。”屏南镇百步村共产党张长贵应声答道。
    “百步村为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村,确保凤阳山林区安全是重中之重。”张长贵告诉记者,清明前后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他总是一早守在百步村设卡点路口,以手中的鲜花换群众祭祖使用的烟花爆竹,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祖。
    有时,个别村民为躲避卡点检查,特意早早上路,可没料到张长贵早就在设卡点等候了,将事先准备好的鲜花换下群众手中的鞭炮。
    一天清晨,张长贵远远地就看见亲戚小毛骑着摩托车向他驶来,挥手示意停下。小毛停下车,亲切地说:“贵哥,不要这么认真嘛,放我过去呗,反正又没人看见。”“天气这么干燥,放鞭炮太危险,我不能让你过去。”张长贵一脸认真地说。“我会注意的,肯定不会出事,你放心。”小毛继续央求着。“凤阳山保护区明文规定,扫墓不可以放鞭炮,请你将鞭炮交给我换成鲜花。”看到张长贵这么坚决,小毛只好将手中的鞭炮给他。大多时间,张长贵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这类小冲突是常有的事,但张长贵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个带鞭炮去扫墓的人进行劝说。
    清晨,每当村民望见雾霭中张长贵站立卡点坚守的的身影,总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30 09: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