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汤哥”用独特方式唱响龙泉

见习记者 龚隆淼

    “龙泉人民爱龙泉,优良传统代代传;龙泉人民讲文明,争做龙泉好市民……”近期,这首《创国卫城市歌》红遍了龙泉,男女老少争相传唱,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
    这首歌的创作者为汤立平。说起他的另一个名字——“龙泉汤哥”,在龙泉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独特的说唱风格,加上本地方言的特色吸引了众多粉丝,在优酷、土豆的视频网站的点击率很高,可以说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
    汤立平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会选择这样独特新颖的表演风格,是因为受到一位妇女的影响。当他看到这位妇女用本地方言说唱的方式进行表演时,觉得非常奇特、有意思,被深深吸引住了。于是,他也用手机尝试着录制了一首并发到朋友圈,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首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朋友们纷纷点赞叫好,大大增加了他的信心。
    汤立平是西街街道人,目前在杭州从事服装销售工作,还经营着一个摄影基地。虽然他人经常不在龙泉,但是欣赏过汤哥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宣传龙泉,宣传龙泉山水、青瓷、宝剑以及人文气息等各方面。
    1995年成家后,汤立平放弃了在龙泉的工作,带领妻子前往金华创业,后来又转战广东,直到2013年才回到杭州。
    “这20多年来,我去过很多地方,也接触过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每当我骄傲地告诉他们,自己来自龙泉的时候,他们却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甚至很多人连丽水也不了解。”他告诉记者,多年在外创业,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创业的艰辛,而是龙泉这座城市的默默无闻,虽然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非常有名,但是对于龙泉这座城市知道的人却相对较少。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宣传龙泉的种子在他的心底开始萌芽。
    2013年开始,汤立平正式开启了龙泉宣传创作和表演之路。三年多来,他累计为龙泉创作歌曲达数十首,表演上百场,还到过北京、江苏等地演出,大大提升了龙泉的知名度。其中《龙泉商会有力量》《遥远的地方》《创国卫城市歌》等作品获得了很高的呼声,在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点击量不断上升。只要是宣传龙泉的演出,汤立平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全部都是公益表演,甚至还常常倒贴车费。但他却说:“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如今,汤立平的朋友圈中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龙泉,有些朋友甚至还特意从外地赶来,只为一睹龙泉的风采。谈及近年来龙泉变化的时候,汤立平兴奋地说:“现在的龙泉变化真的很大,每次回来都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汤立平的作品主要有龙泉本地方言、普通话两种语言。在龙泉境内,或者龙泉朋友圈内用龙泉话表演,其它地方就用普通话表演。他的作品没有优美的曲调、绚丽的词汇,却总是能唱到大家的心里,引起共鸣。今年47岁的汤立平有过太多的人生经历,尝过许多的酸甜苦辣,我想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写出如此打动人心的作品。
    据了解,《创国卫城市歌》这首歌曲由汤立平独立完成,具体全面地写出了“创国卫”的精髓。当他第一次把这首歌唱出来,得到了听众的一致称赞。汤立平告诉记者,创国卫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能够参与其中,无疑是幸运的。
    汤立平说,接下来,他还想多写一些宣传龙泉的歌曲,包括龙泉的山水文化、青瓷宝剑、乡土气息、人文景观等。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还可以拍摄一部以龙泉为主题的微电影,打响龙泉这张金名片。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8-31 09: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