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亦师亦友亦父母 托起学生求知梦

——道太乡供村小学见闻

    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毛薇     

    在道太乡供村小学有这样一个教师团队,他们成熟而又充满着活力,他们爱岗敬业,怀揣着共同的梦想,他们勇挑重担,砥砺共进,展示着青春的风采。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近两个小时,记者来到了位于道太乡供村村的供村小学。据悉,该小学是道太乡最为偏远的小学,距离市区60余公里,每天只有三班客车往返,交通不便。但是,就是在这样一所偏远的学校,13位老师用他们的心血和执着,撑起了全校45个学生的求知梦。
    据了解,供村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农村小学,住校生达35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学生的特殊性也意味着学校的老师们不仅要充当老师的角色,更多时候,他们代替了父母和朋友的角色。学生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需要老师操心。学生洗澡洗头,要老师帮助;学生尿床了,老师要帮忙洗晒被子。一些低年级的住校生,常常会因为想念父母或其他原因晚上哭闹,老师们耐心地哄他们入睡就成了寝室里一个特别又温馨的场面。
    为了让每个孩子更好地融入集体,适应寄宿生活,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专门为留守儿童建立了结对档案,每个老师都有结对学生。结对老师除了在学习、生活上对留守儿童进行帮助外,还常常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同时,结对老师还会不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
    巫润泽是一位留守儿童,今年读二年级。从入学以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但是,语文老师袁超燕并没有因此而不管他,反而耐心地教他发音、识字,细致、专业和耐心程度甚至胜过父母。日积月累,巫润泽慢慢树立起学习的信心,成绩也稳步提高,期末考试语文成绩还取得了96的高分。“我们平时工作在外,难以照顾到孩子生活起居,但是有像袁老师这样的老师照顾,我们就放心了。”家长周建明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放学回家张口闭口都是袁老师,我们都快吃醋了。”
    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不少老师还常常为学生传授自己的小绝活,比如教学生制作航模和歌舞才艺等。季丽红是学校的科学老师,平时她除了教好科学以外,还利用课余时间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学生们剪纸。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对剪纸这门中国传统艺术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脱颖而出,渐渐地剪纸也成了学校的一大特色。
    供村小学的老师们以校为家,把心留在这里,用爱默默坚守,用爱心和责任心浇灌每一朵花儿,守护着大山孩子的求知梦。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供村小学连续4年获得丽水市“小学教学质量管理效益奖”和龙泉市中小学综合考核“优胜学校”。“我们学校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这一群既当爹又当妈的老师们,我们会继续守护好这群孩子,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家长、学生放心。”校长季光伟说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9-09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