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雨过天青 翠染江南

龙泉青瓷出彩G20杭州峰会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徐芳琳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龙泉青瓷以一抹至纯青色,亮相萧山机场、西湖国宾馆、西子宾馆、中国美院等地,唯美绽放“人类非遗”之美,倾倒众生。
    萧山机场贵宾厅,处处显现着龙泉青瓷身影。由毛正聪 、卢伟孙等龙泉青瓷名家和后起之秀倾力烧制的一件件青瓷作品,呈现出一抹抹翠色,汇集为峰会来宾眼前的 “中国符号”。
    在峰会上,由胡兆雄、陈爱明、陈小波、赖建平、王武等人设计烧制的龙泉青瓷,更作为国礼被赠送给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
    在G20峰会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欢迎宴会、双边宴会等活动中,由龙泉人汤伟领衔制作的青瓷餐具、茶具等频频亮相,进一步展示了龙泉灿烂的青瓷文化和精湛的制瓷工艺。
    在西湖国宾馆会议厅、休息室,《春》《吉祥》《哥窑八方瓶》《哥窑龙耳炉》等7件龙泉青瓷作品青衣素立,静穆高华。它们或深邃内敛,或浑厚大气,或简洁素净,以独特的风姿彰显出“致虚极,守静笃”的平和之美。
    在西子宾馆元首等候厅、国宴贵宾厅、近随休息室,摆放着徐朝兴、毛正聪、夏侯文、陈石玄根、徐定昌、李邦强、徐象龙等当代大家和后起之秀近20件力作,勾勒出中华文化的剪影。在悬满诗词书画,充满中国元素的元首等候厅,陈列着《玉壶春》等5件青瓷作品,据宾馆工作人员介绍,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就在此处等候习主席接见。沿宾馆廊道步入国宴贵宾厅,仅有的三个展位,龙泉青瓷占据其二,《龙纹小口瓶》《美人醉》两件作品,绽放出千峰翠色,张扬着勃勃生机。
    在中国美院举行的“雨过天青”青瓷展,又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龙泉青瓷之美。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曾邀请出席G20峰会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在展厅内参观、休憩。60多件龙泉青瓷作品环布展厅,与一旁镌刻的青瓷诗句相得益彰,诉说着龙泉青瓷古老的历史。
    G20峰会,龙泉青瓷大放异彩,成为向世界彰显中华文化的“靓丽名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9-18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