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业】我市开启山区农业转型发展“绿色引擎”

    记者 叶炜婷 周昌泉 见习记者 项望旺                                 

    原本偏僻的穷山沟,如今成了聚宝盆。龙南乡下田村和底村村在龙泉菇民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中草药基地规模发展到350多亩,种植有白芍、牡丹、百合等10多个品种的中草药,药材品质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一些大型的医药公司也专程前来考察合作。
    日前,基地负责人周仁银告诉记者,为提高农业收益,基地采用了土地轮作机制。不久前出售的药材是去年10月种下去的,今年收获后,还能种植一茬玉米,到10月份再种植药材,土地能得到充分利用。除了直接经济效益,中草药基地还带动了生态健康系列食品和健康养生药膳开发。目前,以中草药、高山蔬菜为重点的生态产业群正逐步形成,带动全乡人民增收致富。
    在我市,像龙南乡一样依托农业产业转型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例子还有不少。兰巨乡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涉及15个村,面积2.84万亩,总投资1.5亿元,设有果蔬采摘、农家乐、休闲体验基地,目前已建成桐山瓜果长廊、游乐基地等一批子项目,建成桐山水果采摘园、蜜蜂岭葡萄采摘园等,不仅美了环境,还富了村庄。
    位于综合区内的年年丰家庭农场,创建了我市首家准野生灵芝研究所,发展准野生灵芝生产基地50余亩,经过精心管理,灵芝品质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明显。
    黑木耳产业曾是西街街道周村村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但随着市场供需格局的改变,经济效益下滑。今年年初,20户村民利用当地山清水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改种茄子等蔬菜,全村种植蔬菜80亩。此外,周村村还以红豆杉基地、火龙果休闲园、蔬菜采摘园、铁皮石斛观光园等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
    早在2008年,我市就成立了蔬菜瓜果产业协会,把全市从事蔬菜生产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通过协会共享资源,打造龙泉生态品牌,有效推动蔬菜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两年来的努力培育,“龙泉茄”产业已初具规模。去年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今年达到3000多亩,分布在16个乡镇(街道)的72个村,“龙泉茄”已成为我市蔬菜主打品种。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把发展农业产业、推进农旅融合、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启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引擎”,打通了一条促农增收的黄金通道。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6.5%。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09-22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