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瓷 镇

◎ 黄霄红

    瓷镇坐落在龙泉上垟,八都溪穿镇而过,两岸叠岚青翠风光旖旎。车子载着我们从龙泉市区出发,感觉只过了一会儿,拐了个弯,眼前就出现了一堵高大的飞着青瓦檐的马头墙,上书“中国青瓷小镇”。站在桥上,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风景,思绪不禁飘向遥远年代。
    瓷镇前身是国营龙泉青瓷厂,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担负着复兴青瓷制造业的重任。到了80年代初,已发展成颇具规模的大厂。我的一个姨妈就是瓷厂职工,家就安置在瓷厂里头。小学时每个暑假,妈妈就把我和我哥打发到她家避暑。
    一般总是搭乘爸爸他们林业局去乡下林场运木头的东风牌大卡车,那时候用碎石子铺就成路面的盘山公路何止是十八弯啊,丽阳照着沿路竹林,反射出耀眼的绿光,车轮滚过,扬起漫天尘土。一路颠簸近两小时,穿过一座水泥公路桥,就到了八都溪左岸的瓷厂。
    瓷厂沿着溪流走向筑着高高的围墙,围墙之内就是厂房、礼堂、食堂、操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根大烟囱,总是冒着浓浓白烟。生活区建在山坡之上,到姨妈家要走84级青石板台阶。台阶两边有各家各户开辟的小菜园,种着辣椒、茄子,架着丝瓜、冬瓜,一派生机盎然。姨妈家有个大大的挑空露台,露台下别具一格地种着向日葵,站在露台上,整个厂区一览无余。
    在瓷厂的日子像云般悠闲,我们变着法子打发时间。表姐们有段时间执着与脸上雀斑较劲,尝试各种办法,印象最深的是用冬瓜瓤捣碎后敷脸。而我哥带领我们沉迷于打八十分,他自诩牌技高超,有人出错牌总会挂起冷脸。不高兴的还有大表姐,总嫌我们不写作业不做家务,骂又不听打又打不得,能采取的唯一办法就是偷偷把牌藏起来,让我哥他们翻箱倒柜也找不着。这时就要我出马了,大眼珠子一转,就能像福尔摩斯般地在蝴蝶牌缝纫机底下的圆洞里、在米缸的米堆深处、在厨房的柴火下面……找到!
    当然,在瓷厂的日子里,收获最大的是潜移默化地获得了很多青瓷烧制知识。“你再这样不用功学习,以后只能去注浆了!”有时姨夫会这般训斥表弟,由此可见“注浆”工序是毫无技术含量且费力的。表弟倒是争气,长大后开了个青瓷模具厂,开出模具由他人来“注浆”。有次我走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一不小心跌入一深坑,姨妈把我拉上来,说这是“倒焰窑”出口,并排着的十几口倒焰窑确实很气派。姨妈有时候加班,会把我带去,我便跟着她学习“修胚”。修胚可是技术活,我只学会了最简单的一招:修茶杯外壁上的那两条接缝处的毛刺棱。左手要平稳抓住一个倒模出的茶杯,力道要合适。右手握把刻刀,要像情人的手拂过发丝那样小心而又轻快地划过毛刺棱,然后用毛笔沾点水,要像春风吹上脸颊那样轻柔地抚过刻痕。
    静谧的夜晚夏虫在低吟,偌大的车间只有我和姨妈两人,修好的泥胚整齐地摆在架子上,等待着它们的“素烧”、“施釉”,只有再经过1300度高温的洗礼,不起眼的黄泥巴才能夺千峰之翠,收雨过之青,成为温润如玉的瓷中君子——龙泉青瓷。
    80年代是瓷厂鼎盛时期,日用瓷,美观大方、结实耐用、易清洁。工艺瓷,釉色清润、造型典雅,深受欢迎,远销海内外,如今也是被收藏家极力拥趸。但正如《三国演义》开篇云“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瓷厂在经历40多年的繁荣后,受市场经济大潮冲击,在90年代后期走向了没落并彻底关闭了。
    至今我还怀念在瓷厂的那些短暂日子,仔细想来,其实是怀念那种工厂生活,用现在时髦之语来说,瓷厂有一种独有的“企业文化”。从熟悉的工农商杂居、三教九流尽有的龙泉西街来到瓷厂,一股清新风气铺头盖脸而来,俨然让人感觉这里竟比县城还要“洋气”。有大食堂提供热汤热水;有篮球场,黄昏时分经常有群青年在比赛;有大礼堂,隔几天就会放场电影,有次居然放了一部埃及电影《咖啡馆》,对最爱看《闪闪红星》的我,这不啻是一股洪流,浊浪滔滔地掠过我年仅十岁的小心脏;有养猪场,我们常常忍受难闻气味,在猪场外的竹林、灌木丛中捉迷藏;有子弟学校,有一次看表姐她们排练舞剧《蝶恋花》,二表姐娇俏可爱,穿着一身毛茸茸的外套,在演玉兔......
    这次重游上垟,瓷厂已经蜕变为瓷镇。正所谓“不破不立”,随着瓷厂倒闭,大量技术工人纷纷自立门户,一时间,大大小小的青瓷工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有国家大师级的青瓷技艺传承人,也有刚刚走出职业学校的青年创客,作品各有千秋、百花齐放,使龙泉青瓷里程碑式地迈入了新世纪。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术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我的一个表姐夫原来是青瓷研究所副所长,出身于青瓷世家,是第一个冲破体制藩篱勇敢创业的,家传绝学加上刻苦专研,经过上千次试验,终于烧制成功“无纹官窑”,成为个中翘楚。更有有识之士投入巨资,在原来的国营龙泉青瓷厂旧址上重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青瓷小镇。
    难以置信的是:我小学一位同桌,当年腼腆得一说话就脸红的小男生,居然是青瓷小镇的总经理,领着我们参观了整个小镇,娓娓道着青瓷的前生今世。我一路行来,一边试图找寻曾经深刻的印象,大烟囱还在,大礼堂还在,半个篮球场还在,青瓷研究所还在,甚至连姨妈家曾经的两个住处都还在;一边感受着不同以往的勃勃生机,所有的老旧厂房、生活用房、完整的龙窑,都通过改造,巧妙地融入到新开发的项目之中。瓷镇里增添了青瓷展示区、大师工作区、游客服务中心。慢慢走着,一步一景,梅花清幽,幽篁森森,流水叮咚。你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拉个胚、刻朵花、上个釉,烧好之后寄给你,让你好好过把玩泥巴的瘾,想象自己就是那千年前技艺精湛的制瓷大师。
    站在曾经住过的老房子前面,脚下的瓷镇依然一览无余,格局却完全不同,大有气象。远处的群山依然连绵起伏叠岚青翠,看云卷云舒之际,叹“小镇一日 青瓷千年”。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0-10 08: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