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展现民歌魅力 传承乡土文化

龙泉山歌走进育才学校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龚隆淼)“月光光,照石郎,石郎骑白马,白马上天堂……”近日,一首龙泉山歌《月光光》在育才学校的课堂上唱响,简单、朴素的歌词通过本地方言演唱出来,显得格外亲切。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一边敲打着快板,一边唱着山歌,不时获得学生的阵阵掌声。这位老人就是李文老师,曾入选我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单,他不仅是一位退休老师,同时也是龙泉山歌的唯一传承人。虽然今年已是82岁高龄,但是对于山歌他仍充满热爱。“我从小就深受山歌的熏陶,对于山歌有独特的情感。”李文告诉记者,现在的龙泉山歌已经走到濒临失传的边缘,作为传承人的他有义务将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课堂上,李文老师不仅从龙泉山歌的基本知识、演唱方法和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还现场示范演唱了《学民歌、唱民歌》《月光光》等多首山歌。学生们在李文老师的带领下,一遍又一遍地学唱着山歌,那认真专注的神情,俨然像是一个个小小的传承者。
    学生王雨过说:“我觉得龙泉山歌非常有趣,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了山歌的基本知识,还学会了一首山歌,我将跟随李老师好好地学习下去。”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0-13 09: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