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水利】三力齐发做足水文章 水旅结合开创新局面

    见习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邱微

    生态堰坝、亲水平台、活水进村……这些以往难得一见的水景观,现如今只要走进村庄内、河道旁,几乎都可以见到,这些景观、设施已成为我市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近年来,市水利局积极把水利工程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创建、乡村休闲旅游等项目中,三力齐发做足“水文章”,打好“组合拳”,助力我市休闲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借力推动水利项目建设,构筑旅游新亮点。该局始终坚持以水利现代化为引领,通过活水进村、生态堰坝及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水利项目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有效融合,大力推进农村休闲旅游项目发展。2016年,该局投资1.87亿元,实施水利项目21个,其中美丽河道建设投资2930万元,实施河道生态治理项目11个、碧水映村项目5个,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水利基础设施,有效地改善了村庄水环境和整体村貌,构筑了乡村旅游新亮点。据悉,全市现已建成20个“活水进村、碧水映村”示范点,西街街道宫头村等6个水利风景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全力开展美丽河道建设,严抓治水反弹点。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该局连续出台美丽河道建设、“清百塘沟渠,美三江源头”清污(淤)专项行动等方案,全面推进美丽河道建设及污(淤)泥清理工作,努力打造水清、岸美的美丽景象。同时,还与“创国卫”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河道巡查为抓手、河道保洁为支撑,全天候确保河道环境长效保洁。截至目前,共开展河道环境整治260次、出动人数3700余人次,清理乱堆乱放300余处、拆除乱搭建100余处。
    助力精品村规划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游”。结合我市精品村创建工作,该局牵头与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进行沟通交流,并根据各村实际为当地水利项目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合理做好水文章。上垟镇木岱口村便是其中之一,市水利局共投入120余万元完成了该村境内3座生态堰坝、160余米清水平台建设工作,并投入10余万元加大支持该村的绿化和美化力度,用框式花卉种植打造出了一条迷人的彩色河岸线,进一步助力其乡村旅游更快、更好的发展。
    通过多方合力,市水利局已较好地完成以水利项目建设带动观光景点形成、串联村庄美丽风景等工作,不仅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更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内在活力和旅游魅力,拓展了其休闲旅游功能,开创了水旅结合的乡村旅游新局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1-28 08: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