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文化+创意” 让来料加工业升级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思思)日前,记者走进俞美珺来料加工点,只见里面坐满了踩平车、缝布料的村民,这其中有妇女也有男人,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更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把孩子送去学校后,我就来这里做事,既能补贴家用,又能跟大家一起聊天。”道太乡供村村民叶秀媛说,她有一双儿女,家里仅靠丈夫打工支撑,生活拮据。3年前偶然接触到来料加工,如今她每月有近千元收入,生活开销基本有了着落。
    在我市,如叶秀媛一样,凭着从事来料加工,生活有了改善的低收入农户不在少数。这种从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的跨越,缘于来料加工从星火到燎原的蓬勃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特色文化、潮流元素的融入,来料加工逐渐从小产业做成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民生工程,农民们放下锄头也能挣钱。市妇联把牵线搭桥送服务作为撬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点,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区域特色发展模式,不断汇聚“居家智造”的产业新气象。
    在剑池街道武潭村的一个小楼里,里里外外都坐着低头做手工的妇女,到处挂满了饰品、车载挂件等各类青瓷产品,这就是有名的夫妻档“御泥堂青瓷厂”。“通过‘来料加工+青瓷文化’的形式,我们创立加工品牌,使青瓷小饰品轻松成‘网红’。”负责人郑原斌说,这些造型优美、灵动新颖的青瓷饰品远销全国各地,月销数万件。
    我市以龙泉青瓷延伸产业——青瓷饰品培育为载体,建设“升级版”来料加工。对内强化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以政策扶持、举办赛事、品牌培育等方式练好内功,更多的在自主设计、品质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对外着重扩大饰品影响力,组团展销推介、开展网络评选、举办淘宝拍卖、鼓励电商推广等,让小饰品走俏旅游市场的同时,也成功亮相高端精品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发展网店60余家,实体门店也不断增多,车载挂件、项链手链等饰品已进入全市各主要旅游景点,中高档饰品进入大中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80多位青瓷饰品设计制作人员,带动440余人就业。
    此外,我市“来料加工+创意”,使加工产品玩出新花样。在市来料加工企业孵化基地二期的瓯源基本饰品袋厂内,加工妇女们正忙着加工各类饰品收纳袋。从事来料加工已有9年的经纪人何树民,在面对众创浪潮的不断冲击下,依靠自主创新、设计品牌来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带领加工点实现了从“来料”到“来单”华丽转身。“有需要的人用袋子装食物,喜欢的人用袋子装首饰。我们从来料加工到自己开始设计图案、包装袋的外形、申请商标等,我的想法就是随市场而变,随需要而做。”何树民把家也安在了加工点里,不仅每天查看加工程序,更亲自参与设计,让产品更多地融入市场变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何树民只是众多正站在创新潮头的来料加工业者中的一个缩影,随着来料加工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转变,接单、产品设计、加工、运输一条龙的服务模式,正越来越成为许多经纪人提高竞争能力的法宝。“未来的加工产品,要迎合雅俗,要适合共赏。”市妇联负责人推崇“文化+创意”的产业新模式,鼓励来料加工经纪人要进一步拓宽产业链条,不断探试新领域、新产品、新设计,从土生土长的“纯加工”变身成了私人订制的新模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06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