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一轮全国绿化大奖评比结果出炉

我市林业工作捧回“国字号”大奖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何小兵)近日,新一轮全国绿化大奖评比结果出炉,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为浙江省九个获此称号的单位之一。据悉,该奖每5年评选一次,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共同组织,为国家绿化最高荣誉。
    我市是浙江省最大的林区县(市)之一,林业用地398.5万亩,素有“浙南林海”、“华东古老植物摇篮”等美誉。为了守护丰富的森林资源,防止过度开发,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目标,市林业局转变传统造林观念,开展分类经营、针混混交。2011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至2015年,生态公益林已建设完成1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4.2%,活立木蓄积量1884万立方米,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市”。
    在深化林改大潮下,我市成功探索和率先全国试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得到李克强总理肯定,在全国推广,破解了全国性林业融资难题,全市已办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141本3.51万亩,流转证贷款3148万元,成为全国试行最早,发证面积、抵押贷款最多的县(市)。成立全国首个村级担保合作社和开启生态公益林收益权信托模式,为林农解决绿化营林资金寻找多种模式,为未来林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减轻林农造林成本,市林业局出台苗木赠送政策,又在每年元旦、春节休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以及植树节开展义务绿化植树活动,将绿化提升为文化,蔚然成风,深入人心。在开展“六边三化三美”行动中,重点推进公路与河道沿线的绿化景观建设,处处精心设计,形成一村一景、一景一特色,连点串线为景观带的效果。据统计,我市近三年新增绿化造林面积9万亩,免费赠送苗木1200万株,森林抚育42.5万亩,林相改造3.3万亩,建设森林通道113公里,建成生态公益林优质林分130万亩,建成10个省级森林村庄和34个绿化示范村。同时将竹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使林农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林农人均林业纯收入2014年达到7213元。
    市林业局下辖的林科院是全国南方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专业从事林业科学研究的单位,几十年来开展林木良种选育和苗木培育工作。无纺布轻基质容器育苗技术大大提高了造林成活率,为浙江省供应80%的杉木良种,累计推广造林175万多亩,为社会增加经济效益21亿元,赠送苗木1200万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06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