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夏安古村古韵浓 藏于深山人未识

    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邱可青 徐来

    夏安村位于我市道太乡东北部,距道太乡政府45公里,地处偏远,全村下辖马山下、夏安、千丘、黄麻坑、庄坑5个自然村。村内古建筑大多为清末民初时所建,古村风貌保持较好,最古老的建筑距今已有200多年。今年,夏安村被列入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走进夏安村,村子的全貌跃然眼底,整个村子被群山环抱,郁郁葱葱的古树名木点缀于村前屋后,村子因地制宜,逐级而上。山涧清泉穿村而过,给这个静谧的小村子添了几分灵动。左侧的观音桥隐于茂密的树丛,架于村口小山涧上,全长只有30余米,精巧玲珑,屋顶雕刻的二龙戏珠,惟妙惟肖。
    夏安村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历史较为悠久而富有传统的村落。据悉,宋时,叶文大公从黄南迁居毛畲,公元1088年其三世叶德权公迁居黄麻坑(今夏安),定居并形成村落,以叶氏和彭氏村民为主,清代有文武秀才等10余人,村民勤劳,民风纯朴。夏安村的巷、道路、弄、住宅等都基本保留了徽派和浙闽赣建筑技艺传统风貌与历史格局,青砖、黑瓦、马头墙,连绵成片,坐落于山腰。古建筑与遗址是一个村庄历史文化最直观的表达,村子里一排排古朴的木板房上,是岁月留下的年深日久的黝黑色,任由屋主人怎样细心擦拭,它依然不改沧桑的质地和颜色,门楣的字迹虽已斑驳也仍透着遒劲与隽秀。
    雨后的夏安,安静得像一幅水墨画。参天的古榕枝繁叶茂,古朴的木板房旧貌依然,敞开的门厅里,白发的老人静静地倚门而坐。沿着羊肠般青石堆砌的精细踏步拾级而上,三幢特别气派的老屋,如幽静的别墅,分别掩立在清新翠竹、涧水缠绕的山岙间。夏安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每一道缝隙、每一个角落,甚至每一缕光阴里,都珍藏着一个个尘封已久的悠远故事。
    也许,对于一个村庄来说,居住就是一种最好的保护。夏安村至今依然如此精致、古朴与完整,更离不开夏安村村民世世代代的居住与保护。为了让古建筑群的生命得以延续,夏安村村民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对现有的建筑自发进行保护,不新建任何建筑,瓦片翻修使用的也都是古老的青瓦。村民还自发成立巡逻队,每天不间断巡逻,防止火灾等意外因素对村子造成破坏。同时,村里每年还利用有限的资金对古建筑进行修复,让古建筑饱经沧桑,却能依然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07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