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机器换人”增效益

机械臂为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翅膀”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连宝娟)四四方方边长约3厘米的高端电子部件,随着机械臂飞速转动、点焊、编程,组装,检测不用二、三分钟,就成为高端集成产品。12月5日,记者走进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全无尘车间,只见4条仿德国的高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试生产,每条生产线仅两三名工作人员操作,点点鼠标,就完成了整个生产过程。
    “这4条生产线,我们投入600余万元进行技改。生产成本降低40%多,产量增加了二倍多,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公司董事长黄忠毅介绍,近两年企业用工减少了40多人,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这一魔术般的变化,答案只有一个:“智能智造和机器换人。”
    近年来,我市会变“魔术”的企业不止毅力一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4.75亿元,同比增长39.4%,增幅列丽水市第一。其中,完成技改投资12.75亿元,同比增长86.6%,增幅列丽水市第一。
    在浙江金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组机械臂正熟练地“操作”6台机器,精准完成原料上机、零件钳取、半成品上线等工序。生产部长徐波介绍,机器换人大大解放了劳动力,也减轻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可控。“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引入机械臂设备,计划逐步把厂里的生产线全部改成自动化。”
    在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程序员正在调试进口机械臂设备,计划在12月中旬便能投入使用。企业生产部长彭友礼介绍,提前把生产工件的程序设定好,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工件种类,调用相应的工艺程序进行生产,还能保证生产产品的质量和效率。
    机器换人不仅仅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也让许多传统产业把握了转型的机遇。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通过研发自动接种系统、机械手等装备,替代了原有的人工操作,实现了金针菇流水线自动化生产。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也在今年新添置了竹条选色机、自动磨边机、机器人装箱输送系统等设备,实现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企业愿意改,政府来推动。今年以来,我市把科技创新、“四换三名”、小升规等作为促转型、强存量的主要抓手,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还结合开发区干部职工联系企业制度,开展‘企业大走访强服务’活动,掌握企业投资最新动态,分析企业投资情况,针对企业个例逐个开展工作,鼓励并扶持企业投资项目,挖掘企业投资增量。”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没有入库的项目倒排项目入库时间表,及时做好项目申报、开工协调等工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07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