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小山村里有一位“毛竹银行行长”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钟贝贝                           

    他心系群众、乐于奉献,十八年如一日服务家乡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爱戴。他就是上垟镇小黄南村党支部书记——蔡焕文。
    小黄南村四周群山环绕,毛竹产业丰富,享有“竹海”之美称。走进该村,放眼望去,满目青翠,整个村庄被连绵不断的毛竹林环抱着,仿佛进入了一个“毛竹世界”,而这也成为了该村的主导产业,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在蔡焕文的带领下,该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毛竹文章”,通过高效笋竹两用林栽培,逐渐开辟出了一条致富之路。1999年他刚上任时,村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2015年已达到15083元,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良好局面。
    “我们这里的竹林坡高路陡,毛竹和笋都要雇人肩挑背扛运下来,交通又十分不便,运输成本高昂,几乎要占到竹农收入的60%以上。”从蔡焕文的口中,记者了解到,虽然该村笋竹资源丰富,但以前却为何不能使农民增收的原因。
    要致富,先修路。蔡焕文决定为村里修建一条机耕路,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增收难的问题。于是,他便一次又一次到相关部门申请,还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投工投劳,2006年终于修建起了村里第一条长达4.3公里的竹林机耕路。这条道路的开通不仅大大方便了农户上山作业,而且平均每根毛竹还可以减少5元的运输成本,村民们为此也都乐开了花。村民钟喜雷说:“以前的毛竹是用肩膀一根一根背下来,现在有了机耕路,我们不但力气省了,就连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有了这个好的开始,小黄南村的笋竹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而在之后几年,该村还陆续建造了30多公里的机耕路,彻底解决了因交通不便而造成的农民增收问题。
    路的问题解决了,蔡焕文又盯上了笋竹增产方面的问题。如何让笋的产量更高?让竹子长得更好?让村民的收入再提高?蔡焕文说,这些都是当时他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后来,他带领村民们开始低产低效竹林地改造工作,在当时掀起了一股笋竹产业的“改革”之风,先后建起了笋竹高效示范林、早冬笋特色示范基地等高效示范园区和竹木粗加工园,并进行科学种植。随着毛竹效益越来越好,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毛竹银行行长”。
    路修好了,农民增收了,那我们的居住环境是不是需要改善?在为家乡服务的这条道路上,蔡焕文似乎没有尽头,做完一项便又想着下一项。
    在他的带领下,小黄南村积极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一系列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
    “我们这里不仅有文化礼堂可供村民们唱歌跳舞,还有老人居家养老中心可供老人活动,目前我们还在修建村民休闲广场,接下去还要对新的机耕路进行硬化……”蔡焕文认真地向记者介绍着,言语间难掩激动之情。
    随后,蔡焕文还带领记者参观了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溪水,生态堰坝一座连着一座,呈现出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让人陶醉,而这也得益于他的不断努力。
    1999年至今,转眼间,18年的光阴已经消逝,蔡焕文干了一届又一届。在他的带领下,小黄南村可以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就是他那颗为家乡服务的心。
    “既然我决心参选,就一定要有所作为。”这是当年蔡焕文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上的承诺,而他也正在用自己点点滴滴的付出完美地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07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