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浙江龙泉青瓷艺人雷慧仙:蕙质兰心凝炼青瓷之美

 

走过十年青瓷路,雷慧仙将现代美学融进千年匠艺,凝炼出青瓷百般之美。
 

 

浙江龙泉青瓷艺人雷慧仙:蕙质兰心凝炼青瓷之美
雷慧仙的青瓷作品。陈洁
浙江龙泉青瓷艺人雷慧仙:蕙质兰心凝炼青瓷之美
雷慧仙的青瓷作品。陈洁
浙江龙泉青瓷艺人雷慧仙:蕙质兰心凝炼青瓷之美
雷慧仙的青瓷作品。陈洁
浙江龙泉青瓷艺人雷慧仙:蕙质兰心凝炼青瓷之美
雷慧仙的青瓷作品。陈洁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浙江龙泉青瓷,诞生于五代,集大成于宋代,走过繁华似锦,也曾陷落低谷。薪火相传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龙泉青瓷手工艺人的接力传承。在这支人才济济的队伍中,来自浙江青田的80后姑娘雷慧仙以其温婉灵动的细腻匠心独树一帜。

走过十年青瓷路,雷慧仙将现代美学融进千年匠艺,凝炼出青瓷百般之美。

一见倾心 谱瓷艺人生

在雷慧仙的工作室见到她,整齐的马尾辫,低调的黑框眼镜,温婉恬静的气质一如她匠心别具的青瓷作品。在她轻声细语的叙述中,思绪被带回至十年前,出身于艺术设计专业的雷慧仙在丽水第一次邂逅龙泉青瓷。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丽水学院接触到青瓷制作的课程,在青瓷匠人的手中,泥条仿佛具备了生命力,变幻出各种青瓷之美。”精妙绝伦的青瓷制作技艺,深深吸引住雷慧仙,让她萌生了学习乃至长期从事青瓷艺术创作的愿望。

为了实现这一心愿,雷慧仙在龙泉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一头扎进青瓷技艺学习中去。然而作为一个之前从未接触过青瓷的“门外汉”,开始的路并不好走。

“最初连续烧制了十多窑全部以失败告终,真的很难。”回忆起前两三年的艰难的摸索阶段,雷慧仙记忆犹新。那段磕磕绊绊的岁月,来自丈夫和公婆一如既往的支持是她最大的慰藉。

“人这一辈子能遇到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努力去把它做好,就是莫大的幸福。”雷慧仙依旧记得婆婆当初的那句宽慰,在梦想之路上砥砺前行。

为了方便学习,雷慧仙聘请了一位拉胚师傅,学习手工拉胚技艺,刚开始因为力气小揉不动泥,一天下来双手连拿着筷子都发抖。“从零起点打拼很艰难,但怀揣对青瓷的挚爱,所有辛苦都不值一提。”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历经十年的淬炼,雷慧仙沉淀了经验,升华了技艺,充实了内心。

创新匠艺 凝炼青瓷之美

细细品读雷慧仙的作品,细腻大方,釉色润泽,大胆创新,有融古代名瓷之韵味于现代青瓷的风采。

“我接触青瓷的时间不长,要论传统性,就是再拼半辈子也比不过青瓷世家的大师,只有去创新。恰好我大学读的是设计专业,这正是我擅长的。虽然让思维跨出第一步很艰难,但是一旦你能跳出去,就会有做不完的东西。”说到这,雷慧仙用了一个形象生动的比喻:“像是动物园里的猴子,逃出了围栏,要怎么玩就可以怎么玩,只要你敢玩,你有本事玩。”

《竹林听荷》茶具套组正是雷慧仙将青瓷“玩”出另一番韵味的一大代表作。每件器皿被完美镶嵌在竹编底座中,手工竹编的细密与青瓷的釉色、器型巧妙结合。茶具全部施粉青釉,温润清雅,器皿上刻绘了灵动飘逸的荷花图案,卷曲张合间尽显盎然生机,与茶之清雅气韵相辅相成。

雷慧仙钟情刻花,尤其偏爱荷花,“我爱荷花,喜欢用女性审美视角加以创新,让花赋予瓷更美的意境。”

在作品《荷韵》中,雷慧仙的荷花情结也展露无遗。施以粉青釉的罐身上刻画以清雅素静的荷花图案,田田荷叶间,几尾鱼儿自在嬉戏,将江南的诗情画意娓娓道来。

值得一提的是,《荷韵》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贵宾礼被赠送给外宾,让这抹天青色在更大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对雷慧仙这一代的龙泉青瓷艺人而言,重现龙泉青瓷的辉煌盛景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更多的国际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龙泉青瓷之美,推动龙泉青瓷走向国际。”(完)



编辑:陆军 来源:新华网 2016-12-07 23: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