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无我之境 度象取真

龙泉人吴龙伟在西子湖畔办个人画展

记者 季丹

    纸上烟云藏气韵,笔情墨意寄山水。12月5—8日,“度象取真”吴龙伟中国画作品展在西子湖畔的恒庐美术馆举办。展览汇集了吴龙伟近两年创作的70多件国画作品,题材分为园林山村和名山大川类,用精湛的笔墨经营出自然山水的本真之美。
    吴龙伟,1966年出生于龙泉,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山水专业本科、研究生毕业,获艺术硕士学位。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画院山水工作室研究员。
    他从小热爱习画,并将习画的兴趣当成了生命中永恒的事业,不断超越自我。美术专业毕业的他,放弃稳定的文化馆工作,去杭州攻读研究生,因为他知道“学无止境”。之后,他在杭州安定下来,数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画的教学、创作、研究工作。他擅画山水,深研传统,博采众长,作品雄浑博大、苍润浑厚,以独特的美学特色引人注目。

    他的山水画大都来源于实景,但每一幅画都注重强调自然山水自身美的特性,接近王国维所说的“无我之境”,而这个境界是画家用精湛的笔墨经营出来的,展览取名“度象取真”也正是这个意图。“度”为思考,“象”为外表,“取”为提炼,“真”为本质,希望通过对物象深入观测以探究表达其本质内涵,这正是传统中国画从传习到创作的全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点。“龙伟取此四字立为题旨,想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符合中国画的本质特征,也符合他的个性趋向。这说明他不但诚实,而且有睿识。”展名的题字者、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说,“我看好吴龙伟,因为看好他的耕作和信仰。”
    吴龙伟师法传统,更注重师法造化。近十年,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园林山村作品大多表现江南题材,意境或严整或散淡,皆清新自然,突显出江南山水自然和人文气息。名山大川作品构图完整,层次丰富,笔法沉厚,墨色淋漓,气格浑厚苍润,营造出草木华滋、山林幽远之境象。两类作品都显得从容与朴实、明澈与空漾、自然与大气。
    吴龙伟烟云纵横的山水画作体现了理性的规范感和秩序感,同时也能感受到作为一名画家的豁达性情,他善于捕捉自然界中丰富的客观外象,进行组织、整合,并创造出能够充分体现画家内在的主观审美理想和性情的画面结构。这些图式凸显了吴龙伟对宋元山水文化的理解和实践,也显现了他对中国传统水墨精神的领悟、运用能力。
    “我从画画的经历体会到,用自己的眼睛看山水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发现自然之美并用一种完美的形式表达出来。”如实刻画并非中国画所长,吴龙伟认为,尽管前辈画家所创造的各种用于概括自然的符号为今天的写生和创造提供了简捷且准确的利器,但今人对其过分依赖就不免会导致感觉迟钝。
    吴龙伟在写生过程中比较注重提炼山水里的节奏感,夸张描写树木的穿插、顾盼,营造气韵生动的画面氛围。他说:“在作画过程中,必须清醒了解自己的感受、尊重自己的感受,从哲学上说,就是从‘本我’出发,用心灵来感悟山水,尽力捕捉山水中本质、真实的美感,这就是荆浩笔法记中谈到的‘图真’,但‘图真’不等于写实,‘师造化’也不等于写生。”
    看吴龙伟的山水画,如同与他一起漫游,他描绘的山水亭阁让人有一种亲和感,能够跟着他一步一步走进去,而不同于朝拜那种神圣庄严肃穆的殿堂,让人敬重之余又有点望而生畏,观者可以比较放松,信步走去,优哉游哉。
    “‘画如其人’这话还真有一定道理。吴龙伟的巨幅山水画横卷,笔墨清丽超拔,意气温厚和平。而其人宛如其画风:他认真专注、谦和沉稳的性格,他敬畏传统、勤于探索的求实精神,明明白白地写在他的画面上。”金鉴才点评道。
    2011年,吴龙伟申请并被批准加入浙江画院山水工作室任研究员的高校在职教师之一。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如此感慨:首先是不忘初心——几十年的经历,他虽因岗位的几度置换,专业有别,可他所怀揣的那颗热衷山水画的初心依旧。而鉴于山水画家专业晚熟的特质,生理上的五六旬,仅只是心智逐步趋于成熟而已。因而,还望他能以此为契机,确立新起点,迈向自己学术层面的下一座高峰。其二,这些年来他在山水画专业的突破和提升,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对园林山水的一些创研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一套较为完善的处置方法和笔墨语境。在此基础上,希望他能在自己年富力强的岁月里再接再厉,勇于拓展和努力践行,让自己的山水画业绩能更加丰富多彩。其三,正所谓“艺无止境”。比照我们的先贤前辈之功业,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着我们的事业是“没有最好”而“只有更好”,同样也意味着我们的事业只有“永远在路上”……
    虽然吴龙伟外出多年,但是依然不忘家乡,运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市2公里长的迎宾大道上,剑瓷之门大型主题雕塑及集江浙第一高峰、留槎洲、廊桥等龙泉特色元素为一体的文化墙设计均出自吴龙伟之手。“这些作品的产生,出自他对家乡的了解,出自他对家乡的感情。”我市本土著名画家顾松铨说,吴龙伟有今天的成就,都是他努力拼搏的结果,龙泉人为他骄傲。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09 09: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