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教育教学改革与拓展性课程改革适度糅合

“双轮驱动”加速小班化教学发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12月9日,第七届小班化教育现场会在绿谷教育集团兰巨校区举行,丰富多彩的节目及拓展型课程展示,让前来参观的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
    自2010年起,我市开始实施农村小学自然小班化教学改革,将农村学校小班化教育教学改革与拓展性课程改革二者适度糅合,形成学校教育教学从方式到内容的“双轮驱动”之势,打开了我市教育改革的新局面。
    绿谷教育集团英语老师游向颖,原本在水南校区担任大班的英语教学,今年分配到兰巨校区,带领一个20人左右的小班。她将学生进行分层教育,给每一个学生搭配搭档,并且每一堂课对学生实行检测,抽查课堂教育的效果。“分层教育在大班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非常耗时。实行小班教育之后,老师对学生更加关注,学习也更加有效率。”游向颖说。
    西新教育集团锦溪校区的小班化以小组合作为切入点,把班级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立一个行政组长和一个学科组长,全部事情都由行政组长主管,学科组长分管学科,分工明确。“实行小班化教育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很多,团结互助的精神体现得非常好,思想上有很大的改变,有的学生从原来懒散、不爱学习转变到爱上学习,整个精神状态都改变了。”该校区数学老师邱飞燕说,实行小班化教育后,他们的教学质量不断上升,连续三年教学成绩都获得丽水市三等奖。
    在小班化教学改革推进的基础上,我市鼓励各乡镇学校基于学校实际、结合区域文化背景、综合学生兴趣特长,打造独特的课程体系。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推出“审美化”课程体系,安仁中学制定出“阳光”课程体系,民族中学构建了“和雅”课程框架……5所试点学校科学制定学校课程规划,为全市拓展性课程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农村学校小班化教学改革到拓展性课程改革,我市这种从方式到内容的“双轮驱动”不仅激励了广大教育人的改革斗志,还让莘莘学子真正找到了自信与自我,菁菁校园里满满都是阳光与快乐。安仁中学学生张同学刚进校时胆子特别小,但是老师却发现他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于是老师便不断鼓励他发挥所长,经过反复沟通与培训,张同学终于克服了自卑、胆小的心理障碍,站上舞台,成为一名出色的校园主持人。
    像张同学一样的学生在我市小班化教学改革和拓展性课程改革中不断涌现,我市小班化教学发展有声有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城区学校课程改革推进的过程中,他们将拓展课程建设这一方面逐渐丰富、规范起来,同时城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启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12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