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张叶胜与龙泉宝剑的30年情缘

记者 李卫阳

    龙泉宝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其铸剑技艺世代相传、源远流长。诗人李白“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的诗句,诠释了古人以拥有“龙泉宝剑”为荣耀的豪迈气概。龙泉宝剑厂创立于1956年,并于1979年和1984年分别向国家商标部门注册了“龙泉宝剑”文字商标和“龙凤七星”图案商标。龙泉宝剑厂艺人先后为毛泽东、杨尚昆、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尼克松等外国政要铸剑。至上世纪80年代末,龙泉宝剑厂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成为丽水地区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2003年改制,龙泉宝剑厂主厂区入驻当时的大沙工业区,扩大生产规模,成立龙泉市宝剑厂有限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为集宝剑生产销售、文化展示、工业旅游、研发传承于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
    近日,记者采访了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中华老字号“龙泉宝剑”传人、铸剑大师张叶胜,听他讲述了他与龙泉宝剑的30年情缘的故事。

锤起锤落
立志成为铸剑师

     张叶胜,祖籍浙江瑞安,长于龙泉。父亲张克聪是名军人,转业后分配到龙泉石油公司,后调至庆元造纸厂工作。或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张叶胜自小便对冷兵器很感兴趣,尤其是赫赫有名的龙泉宝剑。因此,当刚刚成年的张叶胜听母亲说有机会到剑厂学铸剑时,他便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顶替父亲成为正式工人的机会,毅然选择当学徒铸剑。
    1986年,18岁的张叶胜在龙泉古剑厂开始了他的铸剑学徒生涯。谁也没有想到,锤起锤落间,张叶胜自此结下了与龙泉宝剑的30年不解之缘。
    提起初次拎大锤的感受,张叶胜说,捶了没一会儿,手臂便开始酸胀,晚上回到家里连筷子都拿不住,只能用盐水热敷手臂稍作缓解。然而,看着剑坯在自己手中渐渐成型,难以言喻的成就感还是让张叶胜暗下决心要成为真正的铸剑大师。

偶得机缘
3000元开始追梦

    一年之后,张叶胜凭着刻苦与悟性,基本掌握了宝剑铸造的各道工序技艺,从学徒成长为“小师傅”,同时开始帮厂里跑供销,慢慢掌握了不少销售经验,也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办厂的念头。
    1989年春节,一次偶然的机缘,张叶胜认识了一位来龙泉订购宝剑的东北客商,由于节后工厂尚未开工无法交货,张叶胜介绍了另外一家刚好有存货的厂给他,结果双方一拍即合,客商也按照行规爽快地支付了张叶胜3000元的酬劳。
    正是这笔3000元“巨款”,21岁的张叶胜在稽圣潭塔下挂起了“龙泉刀剑厂”的招牌,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说是工厂,实际上不过是一个油毛毡搭就的简易小作坊而已。”当时,1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除了张叶胜自己,还有两个铸剑师傅在帮着打下手。加班加点一个月后,他们赶制出第一批15把宝剑。然后,张叶胜将这些新剑送到杭州,几经波折,说服了杭州龙翔桥一家工艺品店买下了宝剑,做成了他人生的首单生意。
    “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做一小批卖一小批,当时是能省就省,能借就借,不怕人嘲笑,只讲求实效,打烂头也要把事办成。”之后,商业触觉日渐敏锐的张叶胜决定以向意向客户寄送样品的方式,在二三线城市打开市场。这招很奏效,绍兴柯桥一家叫做“鱼得水”的宾馆很快就向他订了60把剑。欣喜若狂的张叶胜马上又招来3位铸剑师傅,夜以继日地投入生产。
    1992年春,张叶胜在大沙工业区新建了4层6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带着一起艰苦奋斗过来的伙计们,终于向油毛毡工棚说再见。为了建厂房,张叶胜投进了他3年来积攒下的全部家当。
    工厂条件好了,张叶胜把厂里的一些管理工作交由妻子打理,自己则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新产品的开发中。在研发仿古宝剑时,历经无数次失败,通过请教专家教授,研制出的“仿古剑”剑鞘,选用高分子树脂材料,外观凸显龙、凤、花鸟、古纹饰等精美立体图案,颜色可呈现玉、紫铜、玛瑙、红木、夜光、仿古铜等。制作而成的产品古香古色、美轮美奂,使日产量一下子提到了上百把,效益也提高了十数倍。1998年,张叶胜又以铬钢做剑身,解决了宝剑碳钢基材易生锈的难题,先后完成并申报获得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3个注册商标。工厂的发展稳步推进,产品常常供不应求,到2001年,张叶胜创办的龙泉刀剑厂规模和销售业绩已成为龙泉刀剑行业第一名。

一锤定音
拍下龙泉宝剑厂

    2003年9月,龙泉宝剑厂连年亏损、面临倒闭,市里决定对宝剑厂进行改制,拍卖龙泉宝剑厂的所有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由龙泉行业内的刀剑企业参与公开竞标。“我对龙泉宝剑感情很深,也知道这个品牌的含金量和深厚影响力,更担心商标被外地人竞拍去而使龙泉宝剑产业受损,所以我当时拼了命也要把宝剑厂竞拍过来。”张叶胜介绍,当时报名参加公开竞拍的个人和企业有11家,从150万元开始起拍,最后他以226万元一举拍得龙泉宝剑厂的所有资产,包括“龙泉宝剑”以及“龙凤七星”商标的所有权。
    “接管龙泉宝剑厂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怎样把‘龙泉宝剑’这个商标管理好、保护好、发展好。”张叶胜说,当时他全力以赴去做龙泉宝剑厂,不顾一切地把原来苦心经营的龙泉刀剑厂、‘龙之剑’品牌放弃掉,同时考虑到行业里面对商标的依赖性,也同意把“龙泉宝剑”商标许可出来,让行业里大家交费使用。
    “2004年许可使用17家,2005年10家,2006年再没有一家提出要继续使用‘龙泉宝剑’商标。”张叶胜认为,正是因为大家认识到长期使用别人的商标不是长远之策,意识到品牌和商标的重要性,于是在那两年里,大家都陆续申请了自己的字号和商标,开始做自己的品牌。另外,还因为大家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产品质量做好,才能打响自己的品牌。整个宝剑行业逐步形成了一种健康的发展趋势,开始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张叶胜说:“品牌保护好以后,我们开始把文化、旅游结合进来,把工厂做成工业旅游示范点。同时在网络和媒体上进行宣传,并开始为网络游戏、影视剧打造刀剑产品。”到2010年,龙泉宝剑厂已经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

一路雄心
气贯长虹未了情

    如今,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厂区建设规模已达2万多平方米,“亦厂亦景”的园林式厂区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但在园区中一幢作为“龙泉宝剑研究所”的办公楼里,张叶胜正潜心于研究“如何铸造真正称得上有‘剑品’的宝剑”,而不再急于扩张事业版图。
    金庸先生2004年来龙泉“论剑”,张叶胜将金庸武侠小说中之“倚天剑”等虚构剑设计制作为实物剑,得到金庸先生的赞赏并欣然题词“龙泉宝剑君子器,揖让击刺重正义”。为了设计锻造《碧血剑》中的“碧血”“金蛇”剑,张叶胜反复研读金庸原作,让专程来龙的张纪中导演满载而归。2011年,张叶胜又为徐克导演《龙门飞甲》设计铸造了27把刀剑。其后,莫言先生“寻根问祖”来龙泉,参观访问公司后,也留下多件墨宝。12月9日,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与贵州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签定合作意向,举办首届龙泉剑道论坛,煮酒论剑,实现跨界联合,为诠释龙泉宝剑文化、提升宝剑产业价值、推动城市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注入了强劲、新鲜的活力。
    “一个企业的发展,靠的是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工艺和成本竞争,同时要树立好品牌的形象。”张叶胜认为,产品的质量是生命,只有好的品质才能让龙泉宝剑这个“中华老字号”发扬光大。近年来,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及其产品、商标先后获得“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AAA国家级旅游景区”“中华老字号企业”“龙泉宝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中国工艺美术师精品展览会金奖”“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和称号,近三年来,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每年上交税收达200多万元,规模、效益和税收均列行业第一。
    张叶胜说:“我们的梦想是要在不远的将来,将龙泉宝剑打造成像‘贵州茅台’‘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等传统品牌、地名商标一样的企业,争取走资本市场,真正把龙泉宝剑做大做强,让‘龙泉宝剑’这个品牌发挥出更好的效益,回报社会,回报龙泉。”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15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