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请放下手里的手机 多陪陪身边的孩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看似一句玩笑话,实则反映了当代社会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那就是现在低头玩手机的父母越来越多,和孩子的互动越来越少。
    智能手机很显然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虽然它的发明和普及是现代社会进步的表现,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品质,但是因其产生的过度依赖性,不仅没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是越来越疏远。要是一天不带手机,很多人就会像丢了魂一样。
    网络上曾有过一篇小学生写的作文,名叫《我的妈妈是微商》。该学生用极其简单的文字描述妈妈因做微商之后的变化,从当初无微不至的照顾到之后的渐渐冷淡,再到最后孩子的抱怨,看似没有很大的问题,实则已经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虽然文章内容的真实性有待商榷,也不是说做微商、玩手机就不好,只是父母在过度依赖手机之时,能否多在乎一点孩子的感受,想一想孩子最在乎的是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而自己又是否有所给予。
    现实中也是如此,不少年轻父母,不仅自己玩手机,还会经常带着孩子一起玩,而这绝对不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情。要知道,孩子对新鲜的事物总会充满好奇,因而就会有样学样,发展成为手机党,如此不但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不良影响,还可能因长期保持固定姿势不动造成脊柱发育不良,影响身体健康。与此同时,父母过度地玩手机,还会影响亲子关系,给孩子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心理学家曾表示,父母在陪伴孩子时玩手机,其实是一种“冷暴力”,是对孩子感情上的冷漠。在家庭教育中,长期遭受冷漠的孩子容易产生孤僻性格,不愿和别人进行交流沟通,心理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变得冷漠,对他人也是漠不关心,甚至可能成为这个“冷暴力”“接力棒”的传递者,从而给家庭带来不好的影响。
    有一句话曾这样说到,“总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离一个失败的父母就不远啦。”虽然现实可能没有文中说的那么严重,但是也不容小觑。手机固然有趣,但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广大父母们可以收起手机,抬起头,主动亲近孩子,多跟孩子交流,多抱抱孩子,促进亲子关系,不要让其幼小的心灵被这一层冷漠的屏幕所冷却。                  龚隆淼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15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