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村民自发种植 乡里补助鼓励

小小茶叶托起村民致富梦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徐志勇 叶金芬)走进城北乡大贵溪村,只见村道两旁的山垄田都种上了茶树,层层而上,尽披绿装。村民们正忙着修剪、除草、施肥等抚育管理,确保明年茶叶丰产丰收。
    大贵溪村是名副其实的“留守村”,全村686人,青壮劳力多外出务工,常年在家的不到200人,留守的大多是老弱妇孺,他们种田种菜,自给自足。村民吴金明夫妇二人承包了村里的保洁工作,家里的田地一直搁置着。去年看到黄庄桥村的村民种茶大获丰收,年收入每亩超过6000元,吴金明心动了。今年4月,他到松阳购买了一批茶种,种了1亩的白茶。由于自小生活在山区,吴金明对种植茶叶可谓是得心应手,还琢磨出一些管理茶树的小窍门。“以前,都不敢想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吴金明说。
    像吴金明一样,乡里100多位村民纷纷自发种植起白茶。南溪村的邱善坤牵头引苗种茶,与其他村民合作,共种植茶叶28亩,皂口村村民更喜好种植“铁观音”和“水仙”等茶,全乡新增茶叶面积400多亩,掀起了一股“种茶风”。乡政府得知这么多村民有种茶的意愿,就向市农业局了解到,只要种植茶叶10亩以上,1亩可以补贴500元,这可乐坏了村民们。
    鹤场村的吴金根今年种植了13亩白茶,有近4.26万株茶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一株茶树花费0.12元,13亩地就要5000多元。这本来对吴金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他不用愁了。“13亩茶叶,就可以补贴6000多元,相当于茶种是免费赠送的。”吴金根高兴地说。
    为鼓励、扶持村民种茶叶,城北乡实行“一个村一个人负责”的模式,村民投工投劳,大家一起管理。此外,乡里还邀请市农业局茶叶办专家来为茶农培训,现场技术指导。“培训会现场,村民热情高涨,纷纷和专家们互留电话和微信,以便需要时咨询。”城北乡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后还将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让农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15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