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亚太周刊》杂志社社长助理 毛剑杰:

弘扬尚武精神 打造和推广龙泉宝剑文化附加值

    “龙泉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或许它多多少少因地处偏远而受局限,正所谓事物都有两面性,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它的山川地理分不开。”这是毛剑杰对龙泉的整体印象,好山水出好剑瓷,它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也因此得以保存和延续,并不断发酵。
    “剑和酒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很神奇的组合,代表古代中国人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无论是龙泉宝剑还是龙泉青瓷,跟酒或者其他产品也好,我们都希望看到它们在彼此文化基础上,开展更多类似的合作。”毛剑杰对已经做到极致的剑瓷产品表示惊叹之余,对其跳出行业本身,通过跨界合作、拓宽渠道真正实现“走出去”更加期待。
    “要把产业再做大做强,今后可以更加突出其文化属性。因为它们代表的都是‘最中国’的东西,所以要着力于对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打造并推广其文化附加值。”毛剑杰说,龙泉宝剑文化应该站在新时代的角度去解读。“精神即文化,文化即精神。若要把剑文化推而广之,需要让更多人在生活中接受它。虽然这已经不再是一个需要腰间挎剑的时代,但是我们心中仍要有剑。”
    毛剑杰“心中有剑”的观点,与刘天所提及的“尚武精神”不谋而合。他认为,这关乎剑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的意义何在。在古代,不止李白“斗酒诗百篇”“腰下有龙泉”,武将侠客、文人墨客都有佩剑。读书且习武,是当时社会普遍的风气;在当代,剑可以是一种象征,是力量与正义的化身,是一种精神的演变。记者 周晓寅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23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