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美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 刘天:

强化剑道精神的诠释和传播 助推龙泉宝剑产业大发展

    “提到龙泉,我首先想到的是宝剑,宝剑就代表了龙泉。龙泉宝剑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可以迈向新高度。”刘天说。
    龙泉宝剑作为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蜚声国内外。在刘天看来,龙泉宝剑的质量、工艺无可挑剔,也已经有自己完整的生产、销售、科研体系。与剑相关的配套产业如健身武术器械、影视舞台道具等也发展迅速,为龙泉宝剑赢得了海内外许多名人和剑艺爱好者的推崇与喜爱。
    刘天认为,产品形式可以多样化,在发展配套产品时,需要树立品牌意识。而在产品之外,剑道精神的诠释和传播将是摆在龙泉宝剑面前的关乎未来发展的一个命题。
    刘天提到日本剑道体育文化,“中国剑道是日本剑道的鼻祖,可日本如今已经有了完整的体系,在全世界有自己的竞技剑道馆,传播剑道文化。”刘天说,传播龙泉宝剑所蕴含的剑道精神,可以尝试通过学校开展木剑剑操训练,成立自己的中华剑道馆,让龙泉真正成为剑之故乡和新时代侠客精神的代表。
    在“非遗”文化传承方面,刘天认为,除了外在的剑的本身和剑艺外,应该在剑的本质、精神方面再进行挖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引领龙泉宝剑走得更远。“作为民族工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更大的担当,而龙泉宝剑,是一个提升整个国家‘尚武精神’的很好载体,既精打细磨,又坚忍不拔,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英雄品质。”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所传承的文化不单单是属于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双剑合璧,天下无敌。”刘天对龙泉宝剑、茅台白金酒两家企业起好带头作用、做强民族工业、传递匠心精神、提升国际影响力充满期待。

                               见习记者 饶靖宇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23 09: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