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聚焦“非遗”文化突破口

龙泉宝剑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

记者 周晓寅

    近日,龙泉宝剑厂与贵州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正式签约合作,两家品牌企业强强联手,实现了国家级“非遗”的跨界联合。两家公司共同开发的剑道礼盒产品是宝剑行业的首创,其中一瓶白金酒,一把龙泉剑,交相辉映,互得“知音”。
    时间倒回1972年,龙泉宝剑作为国礼赠送给正在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他带回美国的还有茅台酒。跨越了历史的对话,如今两家公司厚植各自历史文化牵手合作,更是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跨界形成一个产品很容易,如何整合、演化成一种新的文化形态?贵州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陈宁说,合作不仅要给未来的市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可供选择的产品形式,从产品到模式都能为行业甚至其他领域形成示范作用,还要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酒、剑文化的诠释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通过新形式在文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推而广之,将文化产品带向更多的领域、更大的空间。
    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素有“百兵之君”美称的龙泉宝剑,自欧冶子创制以来的二千多年来,兴兴衰衰,曲曲折折。如今它已成为龙泉的一张“金名片”,宝剑艺人的技艺和才智得以充分发挥,代表着中国民族品牌传承创新的内在智慧与品德。
    然而,在一个腰间不再挎剑的时代,宝剑产业如何顺应创新变革的潮流?又如何向外界展示、宣传龙泉的经典历史文化?在宝剑行业摸爬滚打三十年的龙泉市宝剑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叶胜,给出了他的答案:“煮酒论英雄,英雄宝剑不离身,在漫长的中国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酒与剑始终‘在一起’。这是一个大家都在谈跨界整合、创新的时代,我一直在考虑,开发一款有一瓶酒、一把剑的剑道礼盒。由于对产品的定位较高,我们向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提出这个设想,马上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于是有了今天的牵手合作。”
    以前龙泉宝剑大多是以收藏品、艺术品等慢消品模式进行销售,此次与白金酒公司签约,既会保留传统的销售模式,又能当成一种快消礼品去销售,是对龙泉宝剑原有销售渠道的一次拓宽。“目前第一批有两千套礼盒投放市场,我们双方都很期待这款产品带来的双赢效果。”张叶胜说,第一款剑道礼盒推出后,接下来还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和客户需求做一些私人订制产品,产品也会分成高、中、低三个层次。
    在过去的几年里,龙泉宝剑产业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和挑战,如今与另一国家“非遗”品牌寻求合作,在探索经济转型和产业创新方面展现了跨界融合的高昂姿态和雄心壮志,它将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内涵,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打好国家“非遗”这张牌。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23 09: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