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倾心为民筑平安 一鼓作气夺“金鼎”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吴正龙

——全市平安建设五年综述

    构建平安社会,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被中央综治委授予2009—2012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连续11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连续5年被评为丽水市综治优秀市……市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龙泉人民的和谐稳定与平安幸福。
    五年来,我市立足山区实际,深入推进“352社会治理模式”,即在市级建立社会矛盾联调中心、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市级“三大中心”,乡镇(街道)建立综治调解、治安防控、应急处突、便民服务、文化惠民“五强五网”,村企层面建设村情民情和企情两个百宝箱,有效提升了全市整体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水平。
    密织平安“天网”,打造智慧化平安龙泉。用监控摄像头打造“天网”,大力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目前,我市视频监控点位总数319个,监控探头总数622个,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多层次的视频监控网络,令违法犯罪嫌疑人插翅难逃。
    不断完善全市“一张网”建设,调整充实乡镇(街道)基层网格信息员,平安通推广应用实现村(社区)、网格全覆盖,健全完善19个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平台,突出统一指挥协调功能,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收集、受理和分流交办,实现基层各类力量统一指挥、信息互通、反应及时、处置高效。
    全面落实源头控制、定点销售、实名登记、流向管控、开封验视等全程监管措施,全市5家具备销售散装汽油资格的加油站点全部安装实名登记系统,6家14个品牌寄递行业“三个100%”要求已经落实,4家燃气企业43个瓶装燃气供应点全部实现“户户实名登记、钢瓶去向精准、全程可溯可查”。首创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信息化的手段、物联网的技术,打造产销备案、唯一编码、销售实名“三位一体”的龙泉刀剑追踪溯源平台,全市132家刀剑企业完成备案,有力推进了刀剑管理和刀剑文化宣传。
    构建起“三调联动”大调解机制,深入开展排查全覆盖、化解大多数、稳控百分百专项工作。充分发挥603个网格3000多名网格员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对全市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综合运用多元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不断激活各行各业的“小平安”基因。从“平安家庭”到“平安社区”,从“平安医院”到“平安企业”,平安的“因子”已经广泛深植龙泉百姓身边。据悉,2016年,全市安装注册平安浙江APP3万余个,安装注册率达总人口数的10.5%,位居丽水第一。全市平安乡镇(街道)创建达标率100%,有效激活了基层的“平安细胞”,一个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市平安的格局正在形成。
    常态化组织平安志愿者大巡防活动。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组建了554支1036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累计开展巡逻5万余人次,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好转,提高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6月至11月,我市接警量2406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1.69%,刑事案件239起,比去年同期下降69.63%。12月5日,我市举行“守护万家灯火、共建平安龙泉”金盾保平安大巡防启动仪式,金盾保安公司120多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防。“平安夺金鼎大会战”期间,金盾保安公司每晚组织60名保安,与其他平安志愿者和公安干警一起在城区及乡镇的大街小巷开展巡逻,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他人守一夜,他人为我守一年”大巡防活动。
    推进平安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市开展“十个一”宣传活动助推平安三率,即一本宣传手册、一条宣传街道、一堵文化长墙、一块显示屏广告、一台文艺演出、一条平安短信、一次微信宣传、一次“三率”测评、一份宣传纪念品、一次督查督办,有效增强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
    平安,是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期盼,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地开拓创新。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正紧紧围绕建设平安龙泉目标,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龙泉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两美”龙泉持续努力、不懈奋斗!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6-12-23 09: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