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花海梯田别样美 民风淳朴古村落

    记者 周昌泉 通讯员 周雨昕  

    初冬季节,在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光长正带领着村民在梯田里忙碌着,他说:“到三四月份,我们现在种的油菜花都开了,欢迎大家到时候来欣赏花海梯田美景。”
    该村距市区15公里,海拔540米,康庄路直达,是一个集梯田风光、乡村古建、非遗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名村。村庄地貌以丘陵、梯田、山地为主,缓坡乡村弯道,具有城乡间主干道的交通基础设施优势。民居逐级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均为20世纪70年代造的泥木结构土坯房,个别房屋前面墙体部分为木制或青砖砌筑。该村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常年温和湿润,气温凉爽舒适,高山绿色植被茂密,四季花香,空气清新。
    作为本地乡土古村,该村保留了传统建筑、淳朴民风,兼之自然环境优越,村无百丈平、溪水村边过、梯田四时美,成为我市少有的梯田特色名村,先后被授予省级生态文明村、特色旅游村、浙报集团图片新闻中心摄影基地等荣誉。“瓯江源头醉美梯田,东海明珠古色村落”正是李山头村的真实写照。
    李山头村不仅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更有其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村民历来有唱山歌的爱好,其曲调高亢、淳朴,歌词多为反映农耕劳作、农家婚嫁等。村中的禹王庙建于清同治年间,至今已有160余年,坐西朝东,供有禹王神位,内有天井,围墙内还有百年古桂树,风景优美。浙江省非遗普查十大新发现20个候选项目之一,丽水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菇民防身术之香菇凳花在李山头村广为流传。
    此外,村里自古有制作特色小吃槎儿冻(又名仙草冻)、灰碱粽的民俗,灰碱粽更被列为我市十大特色小吃之一。
    近年来,该村依托着这些特色发展乡村旅游,用村党支部书记张光长的话说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必须借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拉长美丽乡村的“长板”。
    “为了更好地留住客人,村里在打造洁美环境的同时,也在抓紧筹划更多可以让游客体验的项目,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梯田花海的美景,还能体验乡村生活。”张光长对村庄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规划,他说,应该把富民作为第一目标,只有民富才能留住人,进而推动村庄建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把李山头村打造成更富特色的村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1-03 22: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