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周末,到道太源口住水上宾馆

李长荣

     经历了一周紧张的工作,周五傍晚,我和妻带上一份轻松愉悦的心情,驱车直奔道太源口水上宾馆。
    在我看来,宾馆是人生的驿站,蕴含了远未终结和即将开始的一切。它包含了停泊休憩、梳理思想、思考未来等诸多要素。我向往源口水上宾馆,不只是因为道太是我的故乡,还因为温柔的水乡可以使我暂离烟火市井,激起一种别样的美学关怀,让心灵得到抚慰。
    从城区出发,我们驱车40分钟后,来到了仙宫湖畔的小渔村——源口村。这是一个背靠青山、三面临湖、沿湖景观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小村庄。仙宫湖渔家乐的主人老彭是妻的初中同学,自然要亲自掌勺,烧一锅仙宫湖鱼头招待我们。吃惯了仙宫湖鱼头的我,想亲身体验一下烧鱼头的乐趣,主动要求掌勺。我挑了一个三四斤重的鱼头,洗净后剖为两半,就这样放入油锅煎透,加水烧沸,加入这里特有紫苏酱等调料,一锅色香味俱佳的仙宫湖鱼头就出锅了。众人一品尝,味道好极了,妻夸奖说:“辣椒的香味、紫苏的清香,这鱼头太诱人。”
    晚饭后,我们走进漂浮于湖面的水上宾馆。在星月交辉的晚上,我们来到这个万籁俱寂的湖上世界,面对波光粼粼的湖水,静静地聆听远去的故事……
    元代,静静的瓯江不急不慢地在源口这个小山村旁轻轻地拐了个弯继续流向远方。一群制瓷艺人驾着几条竹排沿江而下,袅袅的炊烟、古朴的石桥、茂密的树林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他们上岸,发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世界:充足的水源、茂密的树林、便利的水上交通都为陶瓷制作和运输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于是,他们就在这里立足了,购买山林、建造工场、修建小屋、筑造龙窑、开拓道路等等事情在半年内搞定。之后,这里人来人往,窑火通明。陶瓷商人望着或刻或印有莲瓣、花卉、双鱼及八思巴文(元朝忽必烈时期由“国师”八思巴创制的蒙古文字)的瓷器,脸上绽放出了少有的笑容,一只只装满碗、洗、盘、碟、高足杯等瓷器的木船,顺着瓯江而下,运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远销海外。后来,时序交替,世事浮沉,龙窑荒废。1982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紧水滩电站工程对该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历史的遗迹又重见天日。这次发掘发现,该处龙窑长达97米,有7条窑床相互迭压;制瓷作坊遗存4处;坯泥池子12个;拉坯修坯陶车坑10个;素烧窑炉4座,以及房屋残基和流水沟设施等遗址多处。这次发掘是龙泉窑考古中前所未有的一次重要发现,为龙泉窑研究获得完整的资料。
    从元代的故事中走出来,发现水上宾馆是个恬静的隐世乐园,让我们完全逃离都市的尘嚣,消除工作的疲惫,投入温柔的水乡世界里,陶醉于宁静的空间。这种感受对于一个人的吸引是不曾到过这里的人难以理解的。从家到水上宾馆,是从一种逼狭的空间一跃而起来到天马行空的云上,享受一种纯净的远离烟火熏染的生活。也许,喧嚣的城市生活恶狠狠地扼杀了许多美的缥缈;也许,居家的烟火气磨损了许多应有的活力。那么,在这里,美的缥缈出现了,活力与激情回来了。
    进入宾馆房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开房间的窗户,欣赏窗外的景色。或许你的记忆里留下了许多宾馆窗外的景色,有海岛上的渔村,有浩瀚的大洋,有伟岸的大山,有繁华的都市,还有那河流、蓝天、白云、牛羊、花草、游人……这些都不足为奇。在这里,你打开窗户,除了晚风、青山、湖水,还有渔歌唱晚、虫儿的音乐会、鱼儿的悄悄话以及牛郎织女的窃窃私语……
    在这里,你可以过一种自由自在简单生活,一茶,一室,一桌,一椅,一纸,一笔,一笛,一箫,一琴。把所有的思绪编织成一串串的玲珑的风铃,挂在时光的门楣,让眸子里的愉悦、脸上的笑容、心底的感动和风铃一起脆响,让时序的更替在纸上活色生香,让心儿随着湖上的微风轻舞飞扬。执一份善良与安然,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做最真的自己。你也可以用灵动的的文字书写一纸江南的万种风情。
    这就是我的故乡,湖边的参差人家,湖中的水上宾馆,还有那夹杂着清爽的水气和水边溢出的乡愁记忆,让飘游的思绪酝酿了一湖的恬静。这份雅致的美,时刻涤荡着我的心灵。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1-11 2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