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生态畲乡 风情畲乡 和谐畲乡

【竹垟】竹垟畲族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展新颜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柳霞)近日,走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宽阔的道路上,只见横溪流水潺潺,各色彩鲤游弋其中,一座百年廊桥横跨两岸,畲汉亲水平台、畲汉文化长廊、水上梯田等靓丽景观傍水而建,在远处青山映衬下,呈现出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景象。
    “村里的变化可真大,刚下车时差点没认出来!”叶海清是盖竹村村民,在上海经营生意,这趟回家他惊讶地发现,原先破旧灰寮密布、乱堆乱放随处可见的小村庄现在焕然一新,鹅卵石铺成的沿溪村道一尘不染,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团锦簇。
    盖竹村发生的变化,只是竹垟畲族乡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生态畲乡、风情畲乡、和谐畲乡”的发展目标,念好拆、治、规、建、管、筹“六字”诀,快速行动,梯次推进,加快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了竹垟形象和品位,乡所在地盖竹村成功列入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
    强势拆除构筑物20多处35000多平方米,全面拆除沿线破灰寮、破厂房,对老民居、老厂房等破旧资源进行拆改结合……该乡坚持违必拆、破必改、障必除的原则,基本消除了“面子”上的脏乱差。
    整合河道保洁、环境卫生、公路养护资金,竹垟畲族乡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公开竞聘将各项工作承包给专业团队全权负责,实现村村有人扫,路路有人养,大小河道有人巡的保洁体系。同时,全村党员干部将家中的WIFI设置成同一用户名和密码,免费开放,参与智慧城镇建设,并在绿化带中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包清洁包养护。村两委干部领衔负责包干区域,竞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项目攻坚等工作。
    在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竹垟畲族乡还推行项目化、景观化治水,实施了生态防洪堤、节水灌溉拦水坝等项目,并在横溪盖竹段建成亲水平台、水上梯田、钢琴浮桥等水上休闲景观,既保护了主要河流横溪和沿溪生态走廊,又将优质的水资源变为美丽乡村的主要景观点。
    同心园公园的标志性建筑“火炉塘”、畲汉中心的“四姓窗”、水上梯田的“凤凰展翅”……竹垟畲族乡加强对畲族本土文化的记录和挖掘,将其融入项目建设,全域营造“畲味”,并积极吸纳本地老艺人、工匠参与项目设计和施工,让老手艺与现代工程有机联通,创新呈现,尽显本色。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1-16 09: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