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年轮

潘周俊

    浑浑噩噩的,一年就这么过去了。这一年和往年一样,倒也是平淡的一年。不过在这一年里,身边确实也发生了一些小事:阿建走了,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单位,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朋友。从此我少了一位可以一起在西街悠闲漫步、谈天说地的兄弟;世清来了,来到了新的工作单位,重头开始熟悉环境,重新开始工作和生活。从此,我的家里又多了一个眼神略显疲惫的挺拔身影,我们互相诉说着生活的不易,互相鼓励着对方要坚持和努力。
    时间过得真快,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今年年初时,阿建最大的愿望是考出《教师资格证》,成为一名具有高中语文教师任教资格的教师。转眼之间,2016年的最后一天了,他已经在宁波工作和生活了大半年。小时候,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希望自己能够快快地长大;长大了,却又发现时间过得真的太快了,真的希望它能慢一点,再慢一点。
    每一年的每一天,每个人都在某个地点做着、看着不同的事情。无所疑问的是,我们在前进,时间在后退。所谓成长,倒真不是指年龄的增长,而是指阅历的不断累积和丰富。我唱过儿歌,丢过沙包,跳过皮筋;我喝过酒,“骂过街”,爬过墙;我埋头看书,认真做题,参加考试;我努力工作,用心教书,兢兢业业。我想,所谓的人生,不过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和另一个阶段的开始罢了。然而,我们把阶段与阶段之间的分界线称作“新年”。
    一年的时光,有迷茫的时候,不知道前方的路该怎么走;一年的时光,有乖戾的时候,不乐意见任何人,不想与任何人交谈;一年的时光,有害怕的时候,害怕不被理解,害怕做错什么;一年的时光,倒也有喜悦开心的时候,虽然不多,却愿意与朋友分享。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我想,还是莫念八九,常想快乐的一二吧。
    每一棵树都有它的年轮,树的年轮是它和岁月对谈的结果,当它们的聊天结束时,树就围着围巾,在它的岁月老友离去之时,忍受别离的萧索,当围巾镶入它的回忆,就成为它的年轮。不论过往有多么得不堪回首,有多么得飞黄腾达,有多么得平淡无奇,过往都像一棵会开花的树,它有希望,也朝着希望前进。它之所以成为过往,因为它落入泥中,铺盖成了前进的路。
    即将逝去的2016,也许忙忙碌碌,也许平淡无奇,但你带给我的人生经历,不论好坏,丑恶,我都感谢你。2017年的路,也许并不好走,但是我依然会坚定地走下去。因为对我来说,能看到朝阳升起,能看到爸爸妈妈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能依然忙碌的工作着,能认识更多的朋友,能在闲暇的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这就足够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1-20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