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回家

周子杰

    仔细一算,离开这小城也有整整一百五十天了。高考前日日夜夜翘首以盼的清华园也终究在八月中旬的那一天变成了现实,心里也不免兴奋,而看着地图上代表自己的箭头离龙泉那个小点越来越远,跨越那长江黄河,龙泉这座养育了我十余年的小城,也终究淹没在浙江的版图之中了,我才明白这下自己真的要成为那背井离乡的游子了。
    在清华的日子,会定时和家里人打一通电话,有次视频那头父母还穿着短袖而自己早已穿上了臃肿的冬装,便又会开始慨叹自己离家已是一千多公里了,北京和龙泉,本就是两个不同的气候了。十多度的纬度差,即使在世界地图上,也是一段不小的距离。
    在外头的时候,虽说表面看得自在,可真正空下来的时候,还是会不经意地想起家乡的一些人与一些事,比如小时候街头草莓味的珍珠奶茶,比如傍晚西街小巷的铁匠,比如在乡下上下学走过的小路,又如水上公园当年五块钱一次的碰碰车,都承载着我最为真实的童年。《晋书》中曾讲“翰见秋风起,而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而身处深受雾霾迫害的北京,自己恐怕最为怀念的,便是家乡中一如既往湛蓝的天空了。记得在北京雾霾最重的时候,龙泉的空气质量总是能在全国排到很前边,那时我便会很嘚瑟地把这个排名转给室友们看,说自己的家乡简直是个山清水秀适合居住的人间天堂!是啊,那么好的地方,怎么自己当初在龙泉的时候就没察觉到呢?新年伊始的时候,北京便一直笼罩在厚重的雾霾之中,那时恐怕用归心似箭最能描述我的心情了,加之票圈里不时有人晒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前游玩的照片,远在北京的我看着窗外大片大片的雾霾,自己出个门也是口罩加身,对于家乡的思念又多了几分。
    想想小城冬天的气候真的很舒服,不用穿着过于厚实臃肿的冬装,自己寒假最喜欢干的事便是饭后沿着龙泉溪走走,看着河两岸的建筑愈加高大与繁华,也算是别有一番体会了。
    这次回家是一路睡回来的,想想应该是回家前晚兴奋得一晚没睡导致白天实在太困。醒来的时候已经过了杭州了,车窗外灰蒙蒙的霾也终究散去,我知道自己离家也越来越近了,近乡情更怯的心情也越发能够体会。回到龙泉的那晚就马不停蹄地冲出去看看龙泉熟悉的大街小巷,我知道她不及北京的车水马龙,但我能看到在一点一点地变好,对于龙泉的街道,自己更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愫。
    许是对故乡固执的偏爱吧,老舍先生曾在想北平中用大量的笔墨颂扬北平城,在他眼中,无论是巴黎伦敦还是罗马,都难以企及北平。而自己对于龙泉的感情,每个游子对于家乡的感情,又何尝不是呢?我想,不论自己身在何处,对于故乡,总会有一分魂牵梦绕,我想,故乡啊,江湖中飘摇不定的我们,终会回来。
    (周子杰,龙南乡下田村人,2016年丽水市理科“高考状元”,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1-20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