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年味儿

黄霄红

    吃吃喝喝的,这年就又过完了,除了爆竹一年响似一年,烟花一年比一年绚烂,这年味儿是越来越淡了。
    小时候,我们家和外公、小舅舅生活在一起,住在龙泉最古老的西街,那时候的农副产品奇缺,什么豆腐、年糕、炒货都要自家做,连猪都要自己养!
    好像从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就要忙活开了,外公总是会在万年历上标注每一天要做的事情,撕掉一张,表示日子又过了一天,任务又完成了一项,离年三十又近了一天。
    刚开始总是炒花生、黄豆、蚕豆之类的,大人们的用意显然是让我们小孩子先享用起来,嘴里有东西嚼着,身体就会安分下来。炒货一定要用大铁锅、大铲子、黑沙,这样炒出来花生、蚕豆才香。有个表舅是龙泉食品厂的,有一年来家里给小舅舅、妈妈传授了做花生糖片、芝麻糖片的方法,从此之后每年都要熬麦芽糖,炒花生米、芝麻,要做几大箱,往往吃到来年夏天糖油化了也没吃完。
    接下来是做豆腐,真没想到外公家有这么多宝贝,连磨黄豆的石磨都有,更不要说那些框啦、板啦、厚布了。黄豆早就泡好了,一颗颗涨鼓鼓地泛着柔和的光。妈妈一手掌磨,一手拿勺子舀黄豆倒进石磨中间的圆洞里,舅舅或爸爸帮忙推磨,不一会儿就能看见白色豆汁从磨盘四周溢出。磨好的豆汁还要设法包进一块又大又厚的白布里,压上大石头,过滤出豆汁,豆渣可以做成豆腐渣饼,相信和我同龄的朋友们小时候都吃过。滤出的豆浆要在大锅中煮沸,火候由外公控制。妈妈会在三个大青瓷碗里各打一个鸡蛋,放一勺白糖,豆浆沸腾时,舀一大勺进青瓷碗里,搅和几下,外公、哥哥和我每人一碗。新鲜豆浆的清香加上鸡蛋的嫩滑,真是人间美味呀。最关键的时刻到了,外公捧出一个黑不溜秋的陶罐,里头装的是盐卤,因为看过电影里杨伯劳就是喝这玩意死的,我总是紧张万分地看着外公的一举一动:舀几勺盐卤进去,搅和几下。舀多少估计也是个技术活。渐渐地,透过蒙蒙的蒸汽可以看见原来白色的乳状豆浆泛起了白花。外公对我说,这就叫“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天井里,在两条长凳上架起了一块大板,木板上依稀还有“维他命”三个隶书大字,外公说是以前店铺的招牌。木板上并排用十多公分宽的木板拼成了3个木框,都是用榫槽连接的。再在里面铺上家织的粗土布,倒入豆腐花,多余的水分慢慢渗出,然后把土布的四边折起,上面压上木板,再在木板上压上一块不大不小的鹅卵石,也不知什么时候就变成了一板方方正正白白嫩嫩的豆腐。
    豆腐做好了,自然还要煎豆腐、炸豆腐泡、炸兰花豆(名字好听吧,其实就是泡好的带壳的蚕豆,中间剪一刀,炸出来还真的有点兰花状)。油炸的东东总要趁热吃,豆腐泡起锅的速度总是赶不上我的“五爪龙”。煎好的豆腐、豆腐泡洒上盐巴,在没有冰箱的年代,也是能放上十天半月,以完成它在过年时饭桌上的重要角色。
    做糖黏糕也是门学问,糯米、梗米的混合比例、糖放多少等等。太黏或太硬、太甜或太淡,可是过不不了龙泉人的舌尖的。米先泡好,磨成水粉装进白色的厚布袋里,挂起来沥干。用油熬好红糖、白糖,分别与水米粉和好,这可是个体力活,总是由年轻的小舅舅来完成。做白糖糕还要讲究些,要放切成丁的肥五花肉、去核的红枣肉等。在青竹制的大蒸笼里铺上粽子叶。因为这个时节已经鲜少新鲜的箬叶了,用的都是包过粽子的。倒入和好的米粉,一般总要有四五屉蒸笼,架在大铁锅上入锅蒸。出锅后再在上面撒上些红红绿绿的丝状物,每年都是我和外公去街上买来的,据说是用萝卜丝晒干后染成的,洒在糖糕上很是增添了喜庆的味道。刚出锅的糖糕又香又糯又甜,在寒冷的腊月天里,一块下肚,整个人都热乎起来了。等到它凉透变硬后,切成块,随饭蒸一下,就是最好的饭后甜点了。
    我嘴里正咬着一大块米花糖,手上还抓了一把炒花生,问妈妈:“为什么平时都不做这些好吃的?”妈妈一边忙活,一边回答:“这就叫过年!”确实,现在平时常能吃到更好吃的东西,过年都没盼头了。外公家对面院子里每年都要舂黄粿,黄粿这种吃食好像还真的是龙泉才有。到山上砍来一种叫龙钟的灌木,趁着新鲜烧成草木灰,用这种灰浸泡当年新出的米,泡出来的米就染成了淡淡的姜黄色,蒸熟后,趁热倒进大石臼里,几个青年就人手一根手臂粗的木头,围成一圈有节奏地舂着,香味就出来了。据说这个时候的黄粿团非常好吃,每次我都在旁边眼巴巴地看着,他们一次也没给我哪怕一小团。这家的小女儿还是我的好伙伴,我还常常买零食分给她吃呢。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龙泉人,没吃过刚舂出来的黄粿团,真是一件憾事。做好的黄粿冷却后就变硬了,可以泡在草木灰水里保存,或炒(与咸肉、菜苔、芹菜)或煮,我的最爱是切片蒸,拌点猪油酱油。
    现如今的年味儿是淡了,可是除了响亮的爆竹、绚烂的焰火,每天都有好吃的、好喝的,每天都穿得漂漂亮亮的,每天都又像是在过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1-20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