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齐心协力 共建共享美丽幸福好龙泉

周昌泉

    春节假期里,在和不少从外地回乡过年的亲朋好友聊天时,他们总会提到“龙泉的城市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迎宾大道很大气”……诸如此类对家乡的赞美,饱含着在外游子对家乡的浓情厚意,也是龙泉城市建设长足发展的一种体现。每当这时,我都会说:“这是全民共建的成果,现在成果也由大家共享。”   
    在创国卫工作起步阶段,当我和同事们走进本单位包干的区域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例如,市民自制的晾衣架不符合创卫的规定要拆除,可是拆除之后一层的居民晾衣服就成了大问题。类似这样的“疑难杂症”,不是政府一声令下拆除就能解决,也不是放任不管问题就会消失,回应这样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由包括政府在内的公共机构、企业、市场组织、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社区乃至公众个人等共同参与,聚心、聚智、聚力共同去解决,之后我们通过建设集中晾晒点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创国卫”工作中,想要达到全民共建这个目标,存在着一定的障碍需要破除,而其中最难、也是最根本的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是食品安全等与老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随着智能手机走进人们的生活,微信、微博等即时通讯工具为破除这种信息不对称性的壁垒提供了可能。为进一步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程管控体系,有效整治餐桌食品安全问题,我市制定出台了《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使老百姓成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主体。涉及食品种养殖、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正在逐步形成,相信“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目标要求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流。
    全民参与“创国卫”工作,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使龙泉的城市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民共建是高效的发展途径,共享发展成果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树立主人翁意识,在新年伊始,一起朝着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目标砥砺前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06 08: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