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非遗绝活精彩纷呈 寨背庙会吸引游人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2月3—4日,由石达石街道、剑池街道大沙社区等相关单位和民间组织举办的纪念季南寿、胡深盛大庙会在佛山寨背精彩上演。“非遗”节目“上刀山”“开天门”“炼火”等轮番上场,引得游客们大呼过瘾。
    上刀山,又叫爬刀梯,就是在木梯上安装锋利的刀子作为梯级,表演者赤足往上爬的一项绝技。虽然表演者赤脚在刀梯上爬上爬下,面不改色心不跳,观众却看得心惊胆战。“虽然知道表演者不会有危险,但还是忍不住为他们捏一把汗。”参加过多次寨背庙会的张大昴说。
    4日下午1时许,在观众的喝彩声中,“开天门”精彩上演。“开天门”又称“翻楼”,具有很高的竞技性,翻楼者一般要从小练就一身武艺。只见表演者在由9张四四方方的桌子叠成的桌楼上灵活巧妙地一层一层往上翻,当表演者翻到顶层时,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一会儿,表演者又依次往下翻到地面,观众都不由地为表演者捏了把汗。“真惊险,太好看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寨背庙会,下次有时间一定还要来。”
    就在大家还沉浸在“翻楼”的惊险刺激中未缓过神来,“炼火”表演已经开始,只见5块红砖放在火红的木炭上燃烧了近1个小时,4位表演者做好准备后,便赤脚从烧得通红的砖块上快速走过,如此反复了十余次,其中一位表演者还将红砖叼在嘴里,绕场表演,看得观众连连叫好。有的观众还现场拍成小视频上传至微信,得到了广泛点赞。
    为期两天的寨背庙会共接待游客1000余名,不仅让游客了解相关历史文化,也享受了视觉盛宴。“通过举办庙会在纪念历史人物季南寿、胡深的同时,还让‘非遗’项目得到很好的展示。”庙会负责人表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06 08: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