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云水渠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应慧)日前,省政府发文公布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全省共有286处,另有10处与现有省级文保单位合并。其中我市云水渠入选。至此,我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39点。
    据了解,云水渠源于岩樟溪与锦溪汇合处之蒋溪堰,上起宫头下至马埠,自西向东流经整个市区,至龙泉盆地入瓯江上游龙泉溪。该渠始建于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
    云水渠原灌溉田畈约3000亩,包括支渠总长约6000米。现公园路以西至堰头地带原貌基本保存,如堰坝、渠闸、干渠、支渠等大部保持原构。蒋溪堰高约3米,长约75米;渠宽深约为2米,渠壁用卵石或石板砌筑。渠两岸店铺林立,以经营土特产等货物为主,闽、赣等周边地区的土特产从杨碓埠(码头)装船外运,盐巴、鱼鲞等在此上岸分流,是龙泉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二十世纪末云水渠渐废,目前已基本断水,渠上部多已用水泥板覆盖,作为西街道路的一部分使用。
    云水渠是龙泉古城重要独特的历史景观,“堰—干渠—支渠”构成基本完整,且原构保存大部完好,是我省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代城市水利设施之一,遗产类型较具特殊性和典型性,是古代改造城市环境、保障城市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等系统水利工程极为重要的实物标本,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08 08: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