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百岁老人五代同堂 孝道家风声名远扬

上坞村举村齐聚为百岁老人庆贺生日

    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张国慧

    2月8日,石达石街道上坞村热闹非凡,远近村民扶老携幼,不约而同地聚到了一起,为五代同堂的百岁老人周世奶儿庆贺生日,老人一家谦恭和睦的孝道家风声名远扬。
    周世奶儿老人出生于1918年1月,虚岁正好100岁。老人膝下3个女儿,大女儿去年因病去世,小女儿张文凤嫁在同村。老人日常起居主要由二女儿张文娥、女婿季石养一家照顾。
    “晚辈争着来孝顺,太婆真是有福气!”说起老人一家子,村民们个个举起大拇指称赞。他们告诉记者,老人与邻里相处十分和睦,善良也是出了名。早些年,有位村民腿脚不便,她常常主动上门做家务。农忙时节,干完自家的活,她还会义务去帮人带小孩、洗碗、洗衣服等。凡有村民、路人从门前经过,不论熟悉与否,老人都会热情地邀请来人进屋休息,并抢着去泡茶。
    “她心灵手巧,包粽、盐卤点豆腐都很擅长。”村民叶水华告诉记者,早年每逢端午节,大家都要抢着请老人帮着包粽子。老人失聪多年,但视力好、爱说笑,90多岁还会穿针引线,帮着做来料加工面具。
    老人个子特别小,小时裹过脚,32码的鞋也偏大。衣服、鞋子多是孙媳妇张莹找人订做,家中的抽水马桶也比别人家小一号。为了老人吃好穿暖过得舒适,老人一家费尽了心思。
    都说女婿半个儿,自18岁与张文娥结婚,从小就双亲去世的季石养把岳父、岳母当成了亲父母奉养,特别是30多年前岳父去世后,他们夫妇对老母亲的照顾就更加周到细致了。2016年初老人生了一场大病,80多天卧床不起,晚辈们衣不解带,日夜不休轮流贴身侍奉,让老人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老人的卧室在一楼正堂后,屋里摆着两张床,季石养、张文娥夫妇每日贴身陪伴,把尿、端水、泡米粉,有时一晚要起身五六次。
    “去年那场病让我妈双目失明,可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所以,我们想借生日宴为她庆祝一下。想不到,全村人都闻讯过来帮忙了。”季石养说,结婚至今,一晃50年过去了,如今自己也当上了太公。孝顺长辈本是应该的,老人开开心心地再活几十年是全家人最大的愿望。
    据了解,上坞村有村民270多户近千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有7人,80岁以上近40人。村中邻里和睦、民风淳朴、尊老爱幼蔚然成风,被远近村民誉为“长寿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10 09: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