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石马村品酒舞龙抢灯闹元宵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黄涛涛 通讯员 吴艳萍)请酒送酒、分酒品酒、舞龙迎灯、抢灯接灯、串门贺喜……元宵节,龙渊街道石马村里火树银花、鼓乐喧天、人山人海,这个有着“全省26个春节文化特色地区之一”和莫言祖居地两张金名片的小山村,吸引了近万人前来体验独特的闹元宵习俗。
    14时,随着鼓乐声、礼炮声的响起,请酒、送酒活动开始。请酒队伍敲锣打鼓,吹奏民间喜乐,把各家备好的酒从几十米的仿古长廊里一坛坛的请出来,沿着村道浩浩荡荡地护送到村口的龙王庙。村民们说,这个酒寓意子孙满堂、家庭和睦,良好习俗能代代相传,表明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的向往。
    今年石马村结婚生子的送酒人家有6户,加上外乡送酒还愿的人家,共有93坛披着红布的佳酿被送到庙里的侧房。酒坛还未落地,许多前来求子的人就蜂拥而上,抢起了红头绳。据说抢一根扎在酒坛上的红头绳回家,就寓意来年能得贵子。
    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烟花齐放、鞭炮齐鸣,舞龙迎灯开始。一条55米长的布龙和每户自制的彩灯开始绕着全村缓缓游动,快到谁家的时候,谁家的门口就燃烧一盆松明火,放起烟花和鞭炮来迎接。五彩缤纷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与龙灯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绚丽的图画。翘首仰望的人群,不时发出阵阵欢呼,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美丽的画面。
    长长的龙灯舞到龙王庙后,一盏盏彩灯被取下,挂在庙堂里,庙堂立刻成为灯的世界。接着,分酒品酒开场了。在民乐队的伴奏中,人们一边品尝分来的“和酒”、果子,一边赏灯评灯,其乐融融。“和酒”是将抬到庙里的酒混合在一起,寓意家庭和睦平安。喝完“和酒”,石马人就开始“抢”灯,即把自己家做的灯用最快的速度“抢”回去。“抢”灯在石马村已传承了300多年,寄托了村民美好的愿望,“灯”在龙泉方言里同“丁”,村民们说,谁家先抢灯到家,谁家就六畜兴旺,添丁发甲,好运连连。
    “第一次来这里,比预想的要好看。喝了‘和酒’,抢了红绳,今年能事事如意。”市民叶先生笑容满面。
    灯“抢”回来后,家家户户就温好酒,摆好果子,等待着客人来串门。喝酒、吃果子,热情的石马人在家里款待四方来客,客人越多,主人越高兴。石马村的闹元宵活动为游客提供了一场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13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