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军老街以花为媒孵化“美丽经济”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思思

    历经烽火岁月的革命老区,从红色圣土到旅游热地,在节假日里迎来大批游客,给老街带来人气,更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这是住龙镇住溪村红军街里发生的美丽蜕变。
    “现在客源比较稳定,很多杭州、宁波过来的客人都会带着一家老小在我这住上一段时间。”杨细连是老街“江畔农家乐”民宿的业主,刚忙完春节长假,她却一点也没得闲。这几年经营形成的稳定客源,即使在平时,她家中的客人也不断,“坐在家里也能赚钱,十多年前的我想都不曾想过。”杨细连说。
    住龙老街也叫红军街,位于住溪村境内乌溪江畔,全长400余米,是粟裕将军带领红军战斗过的地方,沉淀在历史记忆里的,既有金戈铁马的宏大叙事,也有小桥流水的淳朴生活。自我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该村立足“红色古镇、生态重镇、旅游新镇”的战略定位,精心设计“两美”创建十大载体,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的正能量,扫垃圾提升卫生意识,种花草提升爱美修养,重孝悌提升美德观念,建苗圃提升致富能力。
    同时,住溪村结合“六边三化三美”活水进村,为村民引进活水以及瓯江彩鲤,为花样老街再添新活力,并鼓励村民认领自家门口的公共装饰性花草盆栽,公花私种,一方面不需要聘请专人照料公家的花,另一方面也让群众自觉加入保护环境的队伍,一举两得。更受村民欢迎的是,她们引导村民打开家门做买卖,与当地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紧密相连,探索“家门口小卖部”的新产业,以花为媒让“美丽庭院”孵化“美丽经济”。剪纸、酿酒、十字绣、盆景,沿途上一户户农家卖起了农家特产、手工小件,通过乡村旅游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以前,村民廖翠招自家酿制的米酒广受街坊四邻的好评。一年前,廖翠招抓住创建“美丽庭院”的机遇,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前来老街的游客推出各式米酒,没想到大受欢迎。从此,她信心大增,酒越卖越好,种类也不断增加,喝过她家酒的游客都竖起大拇指。廖翠招心里充满感谢,她觉得自己是老街的一员很幸运。
    除了经营小店,村民还自发开起了书屋。走入老街,拐角处的老房子引人注目,门前挂着“忆红轩”的牌匾,古朴雅致的传统建筑和门前花繁叶茂的美景相得益彰,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村里的红色书屋就设在这里。“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是怎么来的?这些红色图书里就能得到答案,年轻人更要多来看看。”82岁的老人范水源是这间房子的主人,主动把一楼的大房间腾出来当书屋,还经常亲自“助阵”,讲述那些年的革命故事。满墙的书籍,宽大的书桌,这里成了村民和游客们以书交友的好去处。



编辑:李慧欣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15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