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乡村奏响蝶变交响曲

    记者 练丹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程荣龙                               

    一条条道路成为引人入胜的“绿色长廊”、一栋栋新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张张淳朴的脸上写满幸福……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一幅幅生活安逸、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龙泉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市按照“全域规划、联合整治,城乡联动、区域一体”的要求,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全域规划,握紧拳头、有的放矢、重拳出击,以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等为区域重点,综合考虑重点沿线村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人文积淀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统筹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打造一批有产业、有风景、有人文、有乡愁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然后把每个精品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将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
    干净整洁的河道、村路,错落有致的新型房舍,树下花园聊天的村民......“和谐秀丽”是竹垟畲族乡盖竹村给人的第一印象。“看看现在村里多好,干干净净,空气比城市里新鲜,一点都不比城里差!”村民王晓看着家门口的新变化,乐在心里。
    五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中心村培育、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三沿”整治、“六边三化三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出了下樟、溪头、炉岙、官浦垟、住溪等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获得“浙江最美村庄”1个,“丽水最美乡村”2个,丽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创成市区—龙泉山和市区—上垟2条丽水市级以上美丽乡村风景线。2016年,我市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下樟村获得省级优秀等次,宝溪乡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炉岙村、木岱口村、溪头村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景色如画,村民们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的同时,我市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色,大力培育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最终实现农村“环境美、增收美、生活美”。2017年春节期间,我市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生意火爆,游客数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8.25万人次,同比增比44.97%,经营收入1403.02万元,同比增长60.47%。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16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