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大放异彩 用好“后G20时代”

    记者 兰玲 通讯员 徐芳琳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市构建了“网上青瓷之路”,越来越多的日用龙泉青瓷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同时龙泉青瓷还三度“牵手”世界互联网大会。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在这场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龙泉青瓷作为国宴用瓷,为世界留下了惊鸿一瞥。
    据了解,2016年9月4日—5日,G20杭州峰会举行。在此之前,我市积极抢抓机遇,2015年8月份就提前谋划,围绕G20峰会举办目标,按照“全面对接、重点突破、抢抓机遇、扩大影响”的工作要求,提出了龙泉青瓷参与G20峰会工作方案。经过长达八九个月的沟通对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最终成功争取到重要国礼、国宴餐具、重要场所陈列等多个参会项目,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推介龙泉青瓷,这是我市践行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文创型经济培育的新成果。
    G20杭州峰会上,龙泉青瓷几乎无处不在,小到与会嘉宾面前的茶杯、桌上的笔筒,大到国宴桌上摆放的餐具,都凝聚着龙泉青瓷艺人的巧思和汗水。7款35件重要国礼展示了中华威仪和大国风范。“和·合”国宴餐具在中美双边宴会上熠熠生辉。西子国宾馆、西湖国宾馆最醒目的贵宾室内,30余件温润如玉的龙泉青瓷把青瓷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神韵传递给了各国友人。萧山机场专用候机楼展示的12件龙泉青瓷精品诠释了“巧夺天工”的青瓷魅力。“国母杯”“雨过天青青瓷展”成为中国美院最夺目的亮点。
    作为全球唯一被列入“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龙泉青瓷在峰会的精彩亮相,完美体现了浙江、龙泉地域文化和非遗保护成果。龙泉青瓷面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元素”“浙江元素”,进一步弘扬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浙江争了光,为民族文化争了光,得到政要、各界名人、中外游客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网易、新浪、浙江在线等众多媒体进行了报道或转载。
    G20峰会上,龙泉青瓷大放异彩,成为向世界彰显中华文化的“靓丽名片”。市青瓷宝剑产业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积极挖掘青瓷文化底蕴、创新青瓷创意,充分利用好“后G20时代”这个平台,依托独一无二的青瓷文化品牌,强化造势推介,更新发展理念,提振发展信心,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市场开拓,弘扬剑瓷文化,创兴剑瓷产业,实现青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16 09: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