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木匠刘远青 化“朽木”为神奇

李清泉 孙琳霁
 
 

    随着建筑、家居行业对传统文化元素要求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一位木匠,专门利用城乡老房子拆除或翻修后产生的大量废弃旧屋料,加工制作成为建筑、装饰装潢以及各类家具的用料,实现古为今用,化腐朽为神奇,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这位木匠名叫刘远青,是龙南乡兴和村人。

出身传统木匠世家 开辟迎合市场新路子

    在苍松菜市场东门边上,在一家名为龙泉工匠文化装饰装潢公司家具定制木工坊的作坊里,我们见到了木匠刘远青。刘远青介绍,他出生在一个工匠世家,从曾祖父那辈开始,家里就一直有人从事木工、石工等手艺活。受到家庭的影响和熏陶,刘远青19岁就跟随父亲学习传统木工,他不但木工手艺好,而且擅长雕刻工艺,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木匠。
    上世纪90年代,受工厂化生产的冲击,传统木工行业一度前景黯淡。“我跟父亲学的是传统木工,包括雕刻都是传统的那一块。但是当时的木工行业包括雕刻,几乎都可以用电脑来代替了。”刘远青说,当时的传统木工行业以及家具制造业,都在追求生产效益,要求速度快,仿佛在一夜之间都让工厂化代替了。
    家具生产工厂化已成为必然趋势,但是他还是心有不甘。木匠还有没有生存空间?如何才能使传统手工艺发挥有用的价值?在刘远青心里,这些问题一直如影随形。当他看着那些随处可见的老房子拆下来的带着精美工艺的老木料,总是心生无限感慨。渐渐地,有着传统木工积淀的刘远青萌生了一个奇思妙想:何不用这些旧木料,做出独一无二的家具呢?
    要开辟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子,刘远青认为必须找一位志同道合的人合作。2012年,刘远青遇到了龙泉工匠文化装饰装潢公司的王文。通过沟通,俩人对融合传统木工、结合现代审美做系列产品的构想一拍即合,并成立了工作室,专门修缮一些具有保留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古建筑,同时加工老木料家具。
    在刘远青眼里,每根木头都是有感情的,别看老料老气横秋,但工匠有好手艺,照样能够把它做“活”。木头这东西,用心去做了,它会成为一件你想要的东西,焕发出生命力,就像做人一样,你对得起人家,人家对得起你。
    有了王文的支持,刘远青信心倍增。“我们用自己的眼光和手艺,实现‘朽木’可雕。”刘远青说,他们按照材料来取样,根据材料来设计产品,改变工厂化生产以样取料的模式,采用传统木工榫卯结构,做工全部采用榫头。“这样,很多大件家具还可以拆装,并组合出现代的、另类风格的家具。”

传承传统木工手艺 化“朽”为奇焕发新活力

    所谓的木工榫卯结构,是指中国古代建筑、家具以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即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头,凹进部分叫榫眼或者榫槽。如果榫卯使用得当,两块木结构之间就能严密扣合,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是传统木匠必须具备的基本工艺技能。
    在刘远青的木工坊里,随处可见他的得意之作。一块原来是农村谷仓里被白蚁蛀蚀掉的地板,刘远青把它做成了漂亮的面板。一块从老房子上拆下来的旧木料,经他重新设计做成一把大椅子,结构采用传统木工做法,古色古香,深受顾客喜爱。一张桌子的面料、一个笔架的材料,都是他从朋友家的柴火堆里捡来的,做成家具后却是浑然天成……“这个原来是一个柜子的花板,柜子散掉以后,这两个花板就剩下来了,看上去已经没什么用途,我们就拿来加上窗花板,重新组合一起,做成汉代茶桌样式,泡茶、饮茶的时候,就能从茶桌上找到岁月流逝的沧桑感,喝起茶来觉得很舒服,这类茶室家具,特别受茶艺爱好者欢迎。”
    “上面这个鹤本来是没有的,刘远青凭他的艺术功底,创造性地设计了鹤头。这个花纹是老的,最后成了一件活灵活现的艺术品。”2014年,龙泉青瓷艺人周建明找到几根带雕刻的老梁,那几根老梁当时已经腐烂了一截,刘远清通过设计,在这根带有弧形的老梁当中取出一个花板,做成一把凳子,又利用边上的两块板,拼做成桌子的框架。那一次,他一共设计出6张各有特色的桌子,没有一张重复,让周建明赞叹不已。
    “我们觉得能利用的,都会把它拿来利用,整合起来,根据现代人生活习惯和要求做一些调整,做成精美的家具,甚至可以和古董家具相媲美。”刘远青说。
    传统的制作工艺,加上巧妙的设计,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变成了既有沧桑感又实用的一系列现代家具。就这样,一块块废木料经刘远青之手,变成了有价值、有故事的宝贝。在他眼里,无论多么老旧的木头,都可以因势利导做成精美家具,化腐朽为神奇。他也希望用这种融入市场的方式,使老旧木头焕发出新活力,并让传统木工手艺真正得以传承。
    “之前,我们给一大批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艺人设计制作展厅或工作室。之后,我们也希望能够为西街历史文化古街区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尽绵薄之力。”刘远青说,“西街蔡家大屋、周家大屋等都是具有很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保护和修缮好老西街是每个龙泉人共同的责任。”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16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