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快我市青瓷、宝剑产业传承发展

记者 杨震山 整理

——王武委员发言摘要

    近年来,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已入选浙江省十大经典历史产业,并成为我市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2016年3月—6月,在省政协“发展我省历史经典产业”重点课题组的指导下,市政协专门成立“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产业传承发展”专题调研组,就青瓷、宝剑产业开展深入调研,查找产业发展短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发展配套体系不全,二是剑瓷品牌营销水平不高,三是行业整体发展环境不佳,四是合力兴剑瓷氛围不浓。
    为此,文艺新闻组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着力实施文化传承工程。要加大对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保护、发展;要梯度式培养一批剑瓷非遗传承人,扩大非遗传承人的影响力。
    二是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出台《龙泉青瓷地方原料标准》及相应配套政策标准,科学保护瓷土釉料资源;建议在青瓷宝剑产业发展和保护局下设剑瓷技术检测平台,加强对传统剑瓷工艺的鉴定、整理;鼓励企业研发创新。
    三是着力实施市场营销工程。在我市打造集艺术品信息发布、展销拍卖、会展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参展中心,将龙泉打造成世界知名陶瓷和刀剑集散地;要整合资源,加强对剑瓷产业和产品的整体宣传推广,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剑瓷旅游商品,实现剑瓷全产业链发展。
    四是着力实施集聚发展工程。加快制定“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产业发展规划”,并建议省政府建立“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产业保护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尽快批复成立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
    五是着力实施品牌扶持工程。积极推进《管制刀具认定标准》收窄管制刀具认定范围;加强剑瓷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实行知识产权登记保护制度;建立企业商标、产品品牌等系列企业品牌体系,鼓励企业开展品牌运营。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22 14: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