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强人才培养 提高自动化程度 推动汽配产业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郭慧康

    “汽配产业作为我市的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我们应该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推动汽配产业加快发展。”2月21日,市政协委员郭慧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人才匮乏和企业自动化程度较低是目前我市汽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地理位置偏远和企业规模较小导致企业难以引进及留住高学历人才和技术人才。
    “虽然我市中职院校开设了相关的专业课程,但由于学生实战性较差及企业自身缺少宣传等因素,导致学生进企后难以较快胜任工作,部分学生甚至不愿进企工作。”他建议,一方面,政府及企业要降低人才引进门槛,同时给人才提供住房、社保等相关的政策优惠,增加他们的归属感;另一方面,学校在培养相关技术人才时,应加强实践教育,以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适应工作岗位。
    “另外,受地理环境制约,我们与外界的信息沟通有所滞缓,这也导致技术引进存在瓶颈。”郭慧康认为,我市大部分五金汽配企业还是小批量、多批次的状态,从生产角度分析,全面实现自动化还有一定难度。必须加快推进企业开展产品整合的技改工作,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同时引进3D打印设备等新技术,协助企业在短期内开发出产品样件,提高企业的研发效率和研发精度,保证研发质量,促进企业市场拓展。
    对于我市汽配产业未来的发展,郭慧康充满信心。“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2800万辆的惊人数字,相对这个大市场,我市的汽配产业分到的只是其中的一杯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产销量的数据还会越来越大,汽配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他呼吁行业企业要携手并进,不断努力,结合企业自身优势,通过技改、机器换人等多种方式,推进我市汽配行业成为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产销平台。
                                记者 叶川丰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22 14: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