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王顺发
(2017年2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九届龙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当选的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由于年龄原因,邵戌汛、包新华、叶先长三位同志不再担任政协领导职务,市八届政协常委、委员中也有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常委和委员。长期以来,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为我市政协工作,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立足龙泉实际,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丽水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和有力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五年来,市政协在以邵戌汛主席为班长的政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关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积极协商议政,一线主动作为,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我们立足“处州十县好龙泉”的历史传承与新时代要求的有机结合,提出了要如期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生态更优、实力更强、城乡更美、百姓更富、文化更兴、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美丽幸福好龙泉,让龙泉的生态底色进一步厚实、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城乡环境进一步美化、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剑瓷文化进一步弘扬、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贡献龙泉力量,展示龙泉样本。
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这次市“两会”,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希望新一届政协和全体委员展现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扎实履职,务实创新,为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提四点意见。
    一要讲政治,顾大局。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丽水市委的各项部署,自觉服从市委领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决做到不利团结的话不说,不利团结的事不做。要做改革创新的探路者。广大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是智力汇集的精英群体,既要多提富有预见性和创造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完善改革举措、破解改革难题;更要敢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要做法治建设的守护神。市政协组织要积极参与“法治龙泉”建设,强化对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等方面的民主监督。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营造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法治建设新格局。
    二要敢担当,重实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干在“一线”、冲上“火线”,勇当“战士”、不当“绅士”。要积极参政。今年,我们要实施百亿绿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政协领导班子也要联系1至2个产业,为全市上下心无旁骛谋发展起示范表率作用。全体政协委员要主动参与到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等重点工作中来,为推动我市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要精准议政。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人才库”的优势,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农民持续增收、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等重点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要民主督政。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一线”监督,“一线”落实,围绕法律法规和政策实施、重要工作、重点工程等的推进和责任担当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落实专项视察、专项督办,确保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要解民忧,促和谐。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于人民。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履职为民,牢固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发挥好协调关系、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要当好联系群众的“代言人”。紧扣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老百姓的“心里话”,看老百姓的“身边事”,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要当好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任重而道远。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活血化瘀”的工作,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助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增强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当好弘扬正气的“扩音器”。要围绕时代发展的主题,积极宣传龙泉、推介龙泉,多做造势鼓劲、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工作,切实唱响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好声音”,使广大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全力营造团结融洽、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要强素质,讲规范。市政协要勇于改革创新,全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成效。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作为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充分发挥在本职岗位上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切实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社会形象。要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政协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核心保障。要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干净干事创新业”等专项活动,提素质、增活力,努力打造“像龙泉山一样忠诚可靠,像龙泉宝剑一样正义担当,像龙泉青瓷一样干净纯洁,像瓯江之源一样活力迸发”的政协铁军。要加强政协组织制度建设。要与时俱进,努力适应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全力践行“协商机构、监督机构、咨政机构、民意机构、统战机构、群众工作机构”的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全力支持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力保障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各项成果有效落地。
    各位委员、同志们,众志成城兴伟业,继往开来铸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同心同德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确保我市如期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24 09: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