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刘赤波
(2017年2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王书记代表中共龙泉市委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对以邵戌汛同志为班长的八届市政协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和全体委员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王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总纲领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到今后政协各项工作当中去。
    政协第九届龙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龙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把这次会议开成了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圆满通过了各项会议决议。
    在过去五年中,以邵戌汛同志为班长的八届市政协常委会,为我市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此,我代表会议主席团提议用热烈的掌声,向以邵戌汛同志为班长的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第九届龙泉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全体新当选的同志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代表九届市政协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衷心感谢全体委员的信任与支持,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感谢同志们的协作和帮助,给予我们一个从事政协工作,为龙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新的机会和平台。我们定将在中共龙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绝不辜负组织、全体委员和全市人民的嘱托和期望。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认真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同样也是九届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借这个机会,我就如何贯彻王书记重要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九届政协开局之年工作讲四点意见,即做到“四个必须”,与全体委员共勉,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监督支持。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和服务中心,把好“总开关”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根据政协章程规定,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注重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保证作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围绕和服务市委中心工作。要在中共龙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投身全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自觉把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融合起来,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激发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三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思想。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各项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团结各界人士,为市委当好 “智囊团”,架好“连心桥”,搭好“大平台”,做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努力和业绩。
    二、必须边学边干,练好内功,当好“政协人”
    一要从“知”字上求真经,做到“懂政协”。要继续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让政协委员全面了解政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熟悉政协工作的原则、业务和特点,尤其要全面、准确、系统地把握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以及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二要在“行”字上下功夫,做到“会协商”。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更好地促进政协的协商监督成果转化运用。三要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做到“善议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接地气、摸实情、找良方,科学、严谨、理性地表达社情民意,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只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才能说好政协话,当好政协人,担当起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
    三、必须固本强基,层层联动,办好“政协事”
    一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各位政协委员必须立足本职,珍惜荣誉,尽快进入角色,认真履行委员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参与政协组织各项活动,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从今年开始市政协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委员的履职评价机制和体系。二要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和联络组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和联络组是政协组织的基本单位,每年必须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团结和带领委员开展经常性的工作和活动,对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的协商监督,定期向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汇报工作落实情况。三要充分发挥主席会议成员的表率作用。主席会议成员要严以律己,敢于亮剑,在全体委员中率先做出样榜和示范,分工协作地做好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和上级政协部署的各项任务。四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践行新理念,认真落实新要求,积极探索完善政协常委会建设、专委会建设、界别建设、委员队伍建设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等各项制度,推进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政协各参加单位在政协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努力增强政协机关服务和协调能力,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四、必须建章立制,强化保障,搭好“大平台”
    一要科学确定工作主题和任务。根据政协定位和性质,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每年、每个不同的层面坚持选择出若干个协商监督的主题和任务。二要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和载体。采取调研、视察、协商、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载体,以大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协商监督等多种层次,联合市委办、市府办,确定具体协商监督计划,开展各种切实有效的协商监督工作和活动。三要建立健全政协工作全程跟踪督促机制。列入协商监督的任务要实行挂号制,完成工作任务要实行销号制,办理过程要实行全程跟踪评估制,并可借助社会和媒体的力量给予公开监督。四要强化各种要素和环境保障。政协工作必须依靠党委领导,人大和政府支持,各单位参与配合,人民群众参与,才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全体政协委员必须采取主动,积极作为,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好这样一种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而不懈努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开启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赋予新使命,要有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龙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砥砺奋进,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新局面,共同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代表政协第九届龙泉市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各位领导,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本次大会召开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向为大会提供优质服务的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以及所有为大会圆满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龙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2-24 09:37



龙泉政府网